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夏天在妈妈的老家种树之二一一印象最深的夏令营活动

夏天在妈妈的老家种树之二一一印象最深的夏令营活动

文图/汪永晨

2022-08-11


和孩子们一起朗读,是我这个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节目的记者的强项。所以从我一回村就开始带着孩子们改掉他们的毫无感情,拿腔拿调的朗读习惯。

这次和我回村的还有原中国农业电影制片厂的配音田老师。她教孩子们朗读说的是朗读,一定要先读懂你所读的这篇文章的内容,读懂了才能读得好。读书不只是上学时的事儿,而是一辈子的生活内容。


而我告诉孩子们的是,读书要读得吸引人就要有轻重缓急,要有感情。我发现我给孩子们读书的时候,他们真的是静静的,专注地听着,因为感情融进了你的朗读中。


写作,也是每次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我都要领着他们一起做的事儿。孩子们先写,我再来点评。现在的教育很多时候,孩子们写的文章和大人的文章多为口号。而我希望通过我们夏令营,让孩子们把在夏令营经历的以写故事的方式记录下来。

这样训练孩子们的写作,水平提高的有时候会让人有想不到的快。


捡垃圾,很多人认为是现在环保活动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夏令营刚开妃的时候我和孩子们说我们要捡垃圾,你们愿意吗?好几个说不愿意。可是第三天上午我们捡的时候,孩子们都积极地投入了进来。八岁的媛媛,一个人捡了满满的一大袋子。而且小小的她专门挑犄角旮旯的地方捡。媛媛的爸爸说小姑娘是个腼腆的孩子,但是在这个大家庭中,她是大家的小可爱,也是变化很大的孩子之一。

我们这次做的垃圾艺术“人”,是县乡村振兴局胡局亲自捡了送给我的一口袋空矿泉水瓶子。夏令营的小马老师,是县职教中心的老师和剪纸传人。她的艺术感觉用在了带着孩子们做的过程中,做出来的作品真的不一样。

酵素是我已经制作了10年的环保产品。既有喝的健身,也有的用,就用水果皮,菜帮子,红糖水制作。既能节约资源,还能减少污染。

夏令营的这次三天里,有孩子鼻炎,有孩子咳嗽,有孩子手磕破了,酵素都发挥了作用。所以在孩子们认识了它后,我把回村以后做了两年的酵素,每个孩子灌了两瓶,希望他们带回家,让酵素也成为家里环保,健身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印象最深的夏令营活动 


冯恩然      12岁



暑假里,我参加了夏令营,夏令营里许多项目都令我印象深刻。有参加王朴故居、 辨认植物、自我介绍…… 但我最喜欢的,还是第一天晚上帐篷营地音乐烧烤的活动 。



我喜欢这个活动,你可别以为我贪吃。那天准备吃烧烤时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 天色雾蒙蒙的, 好似被人蒙了一块大幕布 。趁烧烤还没好,汪姨姨带我们去看了动物园,可惜动物园没开门 ,不过我们透过铁丝网还是看到了身高约1~2m的鸵鸟 ,红眼睛、白皮毛、乖巧可爱的小兔子。动物园顶上还有一个大笼子 ,里边关着一只只羽毛轻盈,身形小巧的鸽子。我还偷偷捡了地上的羽毛呢 !

眼看动物园是参观不成了,我们环顾四周,又发现了一个新大陆——远处有一个玻璃栈道!我们顿时又来了劲,脚下好像生起了一阵风,瞬间感觉就不累了,我们欢声笑语地走向了玻璃栈道。

穿过曲折而细长的小路 ,我们来到一扇小门前—— 他被锁住了。不过这可难不倒我们,我们有的跨过去、有的钻过去,还有的从楼梯上下来,走到栅栏那里翻过去。我们一个个灵活的通过了那扇门。可汪姨姨好像有点困难,我们又齐心协力帮汪姨姨翻了过去。

经历“千苦万难”,我们总算是到玻璃栈道了。哇!脚下是透明的玻璃,每走一步都心惊胆战,远处是正在建设的大坑,再往远处眺望,田里绿油油的植物弯了腰,真是美不胜收!玻璃栈道是三角形的,由于当时下了雨,栈道上积了不少水,还有个立在栈道上的月亮模型,十分漂亮。要不是上面也积了水,我或许还能坐上去呢 !整个玻璃栈道宛如人间仙境 ,自然与人类融为一体或者说从未分开。

望着这样的美景,还有个小姑娘作了一首诗歌!她是称赞雨的,可我却觉得,那天的云格外的好看。灰扑扑的云,更为这雾蒙蒙的天添上了几笔浓重的色彩。雨天的云,竟也有几分别样的风味。

看够了景,心也玩够了,汪姨姨便带我们回了营地,我中途由于碰上了妈妈,她也想去看景,又为她们带了路,再回去时就有点晚了,没赶上第一波烧烤,我便跟伙伴们玩了会儿游戏。菜上来了,我们三下五除二就吃光了刚上来的烧烤,真的非常好吃,有羊肉串、蹄筋、面筋……吃完了烧烤和饭,我们便跑出去玩了。

我们先倾听了一位老师天籁之音;而后又观看了跆拳道老师的徒手劈大理石;还看了跆拳道学生们的武术表演 ;接着又听了两位老师分别唱的歌, 一位叔叔表演的二胡,还有祖爷爷优美的小提琴, 聆听他们的音乐, 真是一件心旷神怡的事啊 !

最后,轮到我们表演了,我们是合唱的冬奥会的歌——《雪花》,为了这首歌,我们可是排练了足足一个下午!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反响还不错嘛!

接下来我们便按顺序排队,一边走,一边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一路上开开心心地唱着歌,踏着回家的路途。

挥舞的荧光棒形成一条五彩缤纷的长龙,那样绚丽多彩的景象,我永远也忘不了!


明天我要写的是夏令营孩子们很喜欢的一项活动,手机利弊的辩论赛,我们是在夕阳的湖边举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