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夏天在妈妈的老家种树之三一一手机利弊辩论赛

夏天在妈妈的老家种树之三一一手机利弊辩论赛

文图/汪永晨

2022-08-12

我一直觉得辩论是一种非常好的自我挑战。要有逻辑,要善变善变就要智慧,而且要记性好,勇敢,机智,知识面广,反应快。这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

所以从冬令营到这次夏令营,我们都特意安排了孩子的辩论。对于10来岁的孩子来说,差不多都是人生的第一次。

辩论和吵架是不一样的。辩论,有宽容,有妥协,更有勇往直前。我这里说的宽容和妥协是大智慧,是不计较鸡毛蒜皮,枝枝杈杈,而是要把自己能说服对方的理由充分的表达出来。


那天我们在水边夕阳中辩论的时候,开始孩子们还会吵,但是很快就各自进入了角色。巧妙的视角,冷笑话,刺激,这样的场面层出不穷,一个接一个。

前一天的写作,12岁的冯恩然表现的十分突出。所以我又给了灶新的任务,回去晚上把辩论的场面用自己的语言组织起来写一篇小随笔,恩然愉快地答应了。我一起看看12岁的邯郸小姑娘是如何记录我们这场辩论会的。


手机利弊辩论赛


                                    冯恩然  12岁


汪姨姨说:“落日是看不成了,不如我们来举行一场辩论赛,可不可以?”辩论赛的主题是“手机的利与弊”,这么有趣的主题,我当然要参与啦!汪姨姨让我们自己组队,我、梓梓、硕硕、新悦、峻峻代表“弊”,霈霈、果果、星星、缓缓、彤彤代表“利”,我们就这样展开了对弈。

先石头剪刀布决出哪方发言。


“石头剪刀布!”哎呀!输掉了,正方(利)发言,霈霈说:“手机可以查阅书籍,还可以付钱呢!”

硕硕发言:“你可以去图书馆看书啊!正所谓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嘛”。

果果发言:“谁现在不用手机?再说,如果你有不会的题,家长也不知道,你不得用手机查查吗?”

我针锋相对:“那有些不自觉、不自律的孩子发现这些搜题软件会怎么样?一些原本经过思考就能获取答案的提问,他们也会拿去搜查现成答案。”“不经大脑思考!”

峻峻接着道。我继续说:“而且前面霈霈说用支付宝付钱,我这里有一个事例:有一个地方发生了大停电,还没网,当地的人们都把钱存进在手机里, 事发那天全城人都付不了钱 !”

果果大声说:“我有的是零钱啊!关我什么事儿。”

峻峻反怼道:“我们是在为大众辩论,又不是为你自己!”

彤彤说:“有的父母没时间管孩子,他们做饭时孩子就看手机 ……总之,手机可以用来消遣!”

峻峻说:“那万一眼看坏了怎么办 ?”

媛媛理直气壮的说 :“可以戴眼镜啊 !”

我笑道:“眼睛坏了可不是戴眼镜就能治好的”

“瞎了看不见怎么戴?”硕硕说。

果果说:“手机里还有游戏可以打发无聊的时间 ,看个一时半会儿也没什么关系啊。”

我的眼睛倏地一下亮了,总算提到我想要的话题了。硕硕已经马上接话:“那游戏里面充钱充的那么多怎么办?”

果果说:“再说,我也不玩那些大型游戏啊。”

我说:“那些年幼的孩子,他们不懂事 ,很可能把游戏当真啊 。有一个男孩儿 ,玩吃鸡玩多了,以为从楼上摔下去不会死,于是拉着妹妹站在了很高的地方跳下去, 最后被送往医院了。”

霈霈说:“这些只是个例,不能以小概大 。”

我说:“我知道,我知道,但确实有些小孩子容易被误导 。”

果果说:“又不是每个人都这样 ,再说让你离开手机, 你会开心吗?”

我摇头 :“我不是不赞成手机这个东西的产生 ,任何东西都有它的好处与坏处 ”

硕硕大声说:“如果光说好处……”他没接着说,我接了下去:“那就像梦境一样不真实了 ”

我突然有点激动:“有些人或者说很大一部分人就是愿意沉浸在那些虚拟的网络世界,甚至为了挽留这些虚拟的世界不惜花成千上万去维持这一个个不存在的美梦 !”

我们又讨论了很久很久。连夕阳的最后的一丝余晖都悄悄的褪去了。月亮挂上了天空,又将她揉成了一个个小碎片撒在水中,银光闪闪。我们知道该回家了。

通过这个辩论赛,我明白了 :无论任何东西都不可以做的太过。物极必反,无论是东西还是事件……

看了这些辩论和对辩论的描绘你能想到,这是几个7岁到12岁孩子之间的辩论吗?

真的不能小看我们的孩子,如果给他们机会,让他们更多的展现自己,发挥想像,他们说不定就能创造出很多很多的,我们意想不到“奇迹”呢。


下面这一篇随笔是九岁的小姑娘写的,我们一起看看。



《幸福》


                               田恩霈  9岁


什么叫幸福?幸福是自己和朋友手拉手 一起在云朵上奔跑 。

什么叫幸福?幸福是清早起来尝到的第一滴露珠。(我们变得很小很小 )

什么叫幸福?幸福是朋友们一起辛辛苦苦采摘的果实 一起分享 。

什么叫幸福?幸福是和朋友们一起在牵牛花房里看书 。

什么叫幸福?幸福是和朋友们一起到……突然,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变大了!

汪姨姨提议举行一场手机的利与弊辩论赛 ,我当然在“利”这一队啦!先是我们这一队发言,我说:“手机可以查阅书籍,还有支付宝可以付钱呢!”反方烁烁发言:“你可以去图书馆看书啊!毕竟,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啊”

我们这方陈果说:“谁不用手机?如果你有不会的题,你难道不会去查吗?如果大人不会,你也不懂,你不得用手机去查吗?”

陈果说:“手机里有游戏可以打发无聊的时间,看个半小时也没什么事儿啊!”

烁烁接着说:“ 游戏里你充钱充个上千万的?”

果果说:“那我也不充呀,再说我也不玩那种大型游戏呀!”(果果就是陈果)

就这样,辩论赛持续了半小时左右 ……


讲到这里,我想给大家说一下手机,其实每个东西都有好处坏处,人不可能生下来,就是天才,事物也一样 ……


这个9岁的小姑娘有没有诗人气质,我带孩子们一起在帐篷营地的时候下雨,她细声细气的说:一排一排的小雨滴的,从天而降的天兵天将。这个小姑娘写的随笔最后几句,读来像个小哲学家吗?


三天的夏令营结束了,看着这些孩子参加的辩论,写的随笔,做的剪纸,我又想了下一次夏令营来的孩子能再多些吗?和他们在一起,他们快乐着,我比他们还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