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绿家园介绍

绿家园介绍

绿家园志愿者

   一个关注环境保护的群体,于1996年组织成立,2007年12月29日在北京朝阳区民政局登记,注册名称为绿家园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其主要成员来自中国媒体,追求的是以媒体的视角关注中国的生态与环境问题。特别是关注中国各大江河的自然流淌。十多年来,“绿家园志愿者”秉持着走进自然认识自然、和自然交朋友的理念,队伍不断壮大。从普及环境教育到环境呼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绿家园志愿者”对环境问题的关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愿景是借助媒体的力量,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化,提高公众对环境保护的关注与参与,推进环境公共决策的科学性和公平性。


绿家园“召集人”

   汪永晨 女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1996年创办了“绿家园志愿者”民间环保群体。1993年制作的广播特写《一场特殊的音乐会》获亚洲太平洋广播节目大奖。1995上制作的广播节目《这也是一项希望工程》获中国环境新闻一等奖。1996年制作的广播节目《中国紫金山天文台》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1999年制作的广播特写《走向正在消失的冰川――寄自长江源的家书》获亚洲太平洋地区广播目大奖。1999年获中国环境“地球奖”,将所获两万元人民币奖金捐给中华环保基金会,设立了"绿家园教育基金"。2000年被国家环保总局评为“环境使者”。2001年被国家环保局评为“环境保护杰出贡献奖”。2001年制作的广播特写《百岁老人和她的渡口》再次获得亚洲太平洋地区广播节目大奖。2004年获美国Conde Nast Traveler旅游杂志2004年世界环境人物奖,将所获两万美金捐给怒江沿岸学校建立图书馆及生态扶贫。2007年当选由人大环资委、国家环保总局、中宣部等七部委评出的“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2008年9月当选美国《时代/CNN》2008环境英雄,2008年12月获得人民网“改革开放30年环保贡献人物”荣誉称号。2012年10月获得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2014年女性传媒大奖。2011年度最具影响力公益人物奖。




绿家园每日江河信息

从2005年1月份开始,绿家园志愿者每天把全国各大媒体上发表的有关环境问题的报道搜集在一起,整理为《每日江河信息》电子刊物,周一至周五每日发出一期,帮助公众集中、迅速地了解中国环境现状。并有国内外网站与之链接。

乐水行

2007年3月,绿家园志愿者和北京地球村、自然之友等环保组织一起发起了城市乐水行项目,每周六引导公众沿着北京的河流进行徒步考察,测水质,认识岸边的动植物,了解自己生存的环境,关心家乡的河,改善自己身边的环境。并促使公众选择一种更环保的生活方式

绿色记者沙龙

2000年夏天,绿家园志愿者启动了绿色记者沙龙项目,绿色记者沙龙的初衷是增加记者的环境知识,使其在报道环境问题的时候能够更加及时、准确。随后,绿色记者沙龙逐渐发展成为记者们学习环境知识、交流环境信息、探讨环境问题的平台,培养了大批热爱环境、关注环境的记者,他们成为中国环境报道的中坚力量。

江河十年行

2006年,绿家园志愿者正式启动了江河十年行项目,要用十年的时间观察、记录中国西部河流的变化,及住在江边的老百姓与江河之间的命运的关连。且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等媒体传递江河保护的信息及江河开发的公众参与。

黄河十年行

2010年,绿家园志愿者启动黄河十年行活动,活动安排为从黄河源头一路考察至黄河入海口,记录下黄河源头及全流域的生态受气候变化,受中上游的过度开发,以及下游污染所产生的影响。也以媒体的视角,用十年的时间采访、记录沿河生活的十户人家的变化。

中国环境记者调查报告

从2006年起,绿家园志愿者和三联书店签约,每年出版一本《中国环境记者调查报告》。每年选取12个当年环境领域的热门话题,组织记者深入调查、采访,就每一个主题写出一篇记者视角的调查报告。

生态游

生态游是绿家园每个节假日通过走进大山,走进大河,走进自然,认识自然和自然交朋友的活动。在与自然亲密接触中,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和我们一起感受了大自然,享受了大自然、也保护着大自然。

涌泉庄环保小卫士

2020年4月,绿家园在张家口市蔚县启动涌泉庄环保小卫士活动,通过组织当地儿童、青少年开展种树、乐水行、远离手机等活动,让下一代走进自然、认识自然、享受自然、与自然交朋友。

义卖

绿家园志愿者义卖的图书有《绿镜头》、《绿色记者沙龙》、《中国绿色行动》(中英文)、《科学发展观与江河开发》、《江河十年摄影集》、《改变——中国环境记者调查报告》和表现怒江风土人情的照片。义卖所得全部用于捐建怒江沿江的小学阅览室,我们已经在怒江地区捐建了38所小学阅览室,并为这些小学开设了电影课。

蔚县生态游

蔚县生态游是和河北蔚县的涌泉庄和孩子们一起感受家乡的河流之美,观察植物,自己动手植树,走进自然,认识自然,在与自然亲密接触中,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和我们一起感受了大自然,享受了大自然、也保护着大自然。同时还组织了很多专家讲座,让孩子们从小就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拯救白鳍豚

从1997年到2002年,绿家园志愿者一直关注着当时唯一一头人工饲养的白鳍豚——淇淇。2002年7月14日上午8点30分,淇淇结束了它孤独的一生。但是,绿家园志愿者对濒危物种的关注却一直延续下来,并且,从关注淇淇延伸到关注动植物的生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