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属于农民的嵊州吹打

文图/汪永晨

2019-02-05

大年初一和著名的琵琶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系主任章红艳一起去看浙江嵊州吹打。除了看农村人的演出,还听到一个故事:

          1957中国有文艺汇演。当时浙江选节目选上了由嵊州黄泽镇白泥砍村农民演岀的嵊州吹打。可是领导们决定只给纯农民的这支乐队三个名额进京演出,其他的由各专业人员顶替。为了进京演出排练了三个月。

         可审查节目省领最后拍板时认为:准备进京的这支乐队怎么没有纯农民演得好。

          最后决定,还是由农民乐队进京,在怀仁堂给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徳总司令等首长表演。

        2019大年初一下午看了农民演出感慨有三:如果今天选进京演出的人,领导能因演得好,就全让农民自己去演吗?

         感慨二,正是今天演出的人中,有三位的父亲包括吹锁呐这位女士的父亲在怀仁堂演出了,他们传承前辈留下的艺术成了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成了根;

      感慨三,农民这么好的演出有一天能上春晚吗?昨天花大价钱打造的节目,真的就比嵊州吹打艺术造诣高?

         大年初一离开这些农民时,我们说你们演的真好,谢谢了。他们却说:谢谢你们来看。

         到底谁该谢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