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祟仁的真实

文图/汪永晨

2019-02-06

大年初二,到了浙江嵊州的一座美丽幽静的江南古镇一祟仁。有人说这里有着原汁原味的世外风情,不知名却远比想象中更真实。这也是我走在这里的感受。

         带着我们走的当地人很得意的告诉我们,这里裘家19代不分家。宋代皇帝封他们为义门之家。岳飞则给了这个家族:至宝二字。陆游,范仲淹也都留诗,留字于此地,于此家也。

         过年期间,走进这样的古镇人家,最感慨的就是古人的家族理念。我们今天别说独生子女的家了,就是家里有两、仨儿孩子的,还有家族的传承吗?

          中国特有的家族观念,四世同堂,传宗接代,真的过时了吗?

         走在今天的古镇,踏上有点硌脚的卵石路,会发现细节非常精美。放眼望去呢,有格局,有气氛,有情调,有艺术。

          网上有文:这里很多台门只用一把锈锁关紧了门扉,从破损的门板隙缝往里望,堂屋里堆着独轮车等农具,天井里的草也有半人高了,早已人去楼空。

         古镇至今仍保留着庞大的古建筑群,虽然历经千年但风貌依旧。

          在古镇,第一要看的是老家庙。老家庙本来是裘氏家族的祠堂,因积德行善于朝廷有功,某年被赐为“庙”。庙里正厅地面刻画,精致震人,“位列三公”、“三阳开泰”、“年年有余”、“多子多孙”、“花开富贵”等等。

         但凡你想得到、常人所欲望的,家庙地面一应俱全:厅堂地面外缘正中间是一幅长约一点五米、宽约六十公分的水泥刻画,上有三只神态各异的大公鸡——位列三公;

          正中间是一幅直径约三米的大圆刻画,上有三只颜色深浅不一、站姿高低不一的山羊,从左起颜色分别为白、黑、灰,各有喻意,最右上方为光芒四射的太阳……看着栩栩如生的地面水泥刻画、感受着穿越时空仍绵绵有力的线条。

         西方的一些古剧场,有站在前面最后一排都能听到的音响效果。今天裘家后代告诉我们,他们这舞台顶上的雕塑建筑是有把声音传扬的效果。音响的效果不输今天的现代化设备。

        这是一个真实的古镇,住着真实的原住民。同去的嵊州朋友在一个大宅里被人认出,说是应该叫舅舅。

        在明清时代的古老宅院里摆桌吃饭,大缸里养草,依着古老的木花窗晒着太阳。

          据说在古镇里,无论老人小孩,都是写的一手好毛笔字,每年的四、五月份,嵊州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书法节,谁叫王羲之的书法在绍兴出了名呢。

        崇仁古镇里,还有一家百年黄酒作坊,一群老头子每年立冬后开工,用着传承下来的老工艺做着全手工的传统黄酒!

          虽然,这些传统工艺做出来的东西大家都觉得好,但就是没人肯沉下心来做,以至于经常听到最后的传承人、失传类的新闻字眼。

          这些年,每当看到这样的木雕、砖雕、瓦雕鹅卵石铺就的小巷,不知为什么我就会想到留守儿童。要是他们的爸爸,妈妈别去城里打工,在家修炼成工匠,把日子过得精致,把食材吃的自然,当妈妈的随时可让儿女撒娇,当儿女的时刻能对老人尽孝,那样的日子过得既使穷点,就比不过现在口袋里有几个钱差吗?

          是我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是我老了,就剩下怀旧了吗?

          古镇还会再走,如何传承,谁有高见希望影响的不仅仅是决策者,还有古镇里的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