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溪源江的考验

文图/汪永晨

2019-02-12

今天在福州,和福建师范大学环境教育学会会长苏玉萍到了福州的溪源江,现在福州有八所大学在这里落户。上游的水库说是为了防洪就把一条大江拦成了这样。

        苏会长他们希望让当地自来水取水的这条江恢复生态费了很大的力气,可省政府花了3000多万,当地政府更是耗资一个多亿的治理,成了把家在江边的原住民迁走了,修了两排石拦杆。

         我们在十二分的不理解时,镇长忍不住也说了段往事。那是他上高中的时候,野炊,他带同学来到这,河是弯弯曲曲的,漫坡是野花野草。他说,幸好留下了当年美好的照片。

         水利工程为什么非要把河都弄得直直的?水利部门的人没文化吗?一位当地人问。

        就在我们还在为溪源江没水了,着急,为岸边的整沿遗憾时,我们又到了不远处挂着一张设计蓝图的地方。据说我们站的地如果要让蓝图变成现实,这里要有一个比福建西湖还大的湖一旗山湖。

        我们问建这么大的湖什么功能呢?他们说:景观。我们问水从哪儿来?他们说溪源江和闽江。我们说溪源江生态水都没了,还把这么保贵的水,花那么大的代价做为景观,值吗?给我们介绍的人不知为什么也来了这么一句,那么好的地将来都在水里了。

         这么大的湖,水不多,成了死水,将来治污的代价会很大吧?可以利用中水吗?我问。没想到给我们介绍的人竟然回问:中间的水?

         我们的政府现在确实花大价钱用于生态环境了。可是这些钱花得是做了好事还是坏事呢?

       照片上的元白菜,菜花和兰花都是在福州智恒科技总部大楼上拍到的。感叹他们500多人的企业完全形成了零排放。厨余和排泄都成了沼液用于了屋顶可食花园。

        如果我们越来越的小区少了垃圾堆放,少了粪便污染,多了屋顶可食花园,吃菜上楼摘就行,那该有多好呀。

      智恒科技董事长李贵生说,保护自然理念最重要,现在我们是零排放,以后后还要零占地,盖房子占了地,我们用立体绿化补上。

       智恒科技战略技术研究院院长谢远?则告诉我们,我们的这些理念和做法先要向溪源江边的八所大学推广和福州8中落地。影响年轻人的成长。

         溪源江,在考验着我们人类,今天我们交出的答卷,一定会影响到明天我们后代的生活。

        还在过大年中的生态游。




汪永晨
正月初八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