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小人物+小人物=大生活

文图/汪永晨

2019-02-13

过大年走近闽江,溪源江很有感触的是,我们平平常常的日子,是在多少人的辛勤工作中才能过的呀!

         今天,福建环境教育学会会长苏玉萍带我们到了溪源江边的青源水厂。

         闽江、溪源江的河水进到这个为40万人提供饮用水的自来水厂后,要先加聚合氯化铝,在专用池里聚合污物形成繁花,再到沉淀池过滤,然后消毒,再通过管网到用户。每小时能出5000吨自来水。

        河水过滤出的污物,污泥也会留待资源再利用。

        青源水厂私人老板占有52%股份,地方政府48%股份。带我们参观的董敏高工说:老板对水质要求非常严格,因为他们知道这关系到40万人的饮水健康,其中包括8所大学,4所大专,2所高中学生的用水。

        董敏工程师说:所以每当有举报,我们都会立刻去排查。六年来没有发生过重大的藻类爆发。当然,这和地方政府近年来对水源地的保护有着直接的关系。

          今天走进水厂我就想,我们平时用水打开水龙头就用了,这干净的水是怎么来的,多数人可能都不知道。而这个过程却影响着我们的饮水健康。

          我问董工,你们水厂有没有用地下水?她说因为地下离化粪池太近,甚至也有一些放射性的物质。本来这里的地下水是丰富的,但现在要打到地下100多米才能达到指标。所以在这里百分之百的使用河水。

         离开水厂,我们到了水厂在闽江上的取水口。这里的几个大管子和厂房,有两位工作人员年天24小时坚守。

          其中的一位王志中,我的手机只要对准他,他就会敬礼。两个老爷们常年守在这儿,寂寞看来是不用说的。

          看到有小鸟在水中飞过,他说我们这有好多鸟,有鸟就什么声音都有。

          我问王志中,你一个月的工资是多少?他说两、三千吧。我说那么少?他说挺好的。

          我想,以后我再打开水龙头的时候,会想到王志中。生活中的小人物,支撑着我们的生活。而我们自己,不也是小人物支撑着大生活吗。

      



汪永晨
大年初九 闽江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