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河流来自自然,河流因妇女更加多姿多彩充满灵性(中)

文图/汪永晨

2019-03-09

         妇女开会总要有女人的特色,来自38个国家的98位参会者三月八日开会,先起立,毎人用自己的语言边走边相互说:你好!那场面还是很感人的。

         我在想,如果我们参加这次国际妇女大会的38个国家的女人们,每个人制作5分钟家乡的河的节目,然后编辑成电影,让更多的人看看我们地球上的河流有多美,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有多严重!

          或者每个人都拍一张家乡的河的照片,世界各地98条河照片的展览,再到世界各地,或网上展示。不知道这一设想什么时候能实现?

         这两天我问了孟加拉,老挝,乌干达,柬埔寨,莫桑比克,刚果,这些国家基本上都有公共教育和公共医院,但是除了南非公共教育有很多人愿意去以外,其他这些国家虽然有公共教育,但是对大多数的城市人来说,还愿意送孩子去私人学校,为的是更好的教育孩子。而农村公共教育还是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问道,医疗,这些国家也都有公共医院。但是大多数这样的国家公共医院的医疗条件还是不行,床位,很少。孟加拉的朋友说:有病了谁能等得起呢,不过他们毕竟还是还是有免费给穷人看病的医院的,

         昨天我在采访到莫桑比克一位NGO领导时,得知那里有不少当年留下来的葡萄牙后裔,她也是。她们现在保护河流的费用还都是来自发达国家。

         她说,在他们那保护自然,保护河流,因为军队的干涉还是有生命危险的。但是她把事做得有声有色。不停的说说,不停的做做,不放弃,就是她的精神支柱。

          她说,做了四十年了,我还在。让人听了以后心里会为她担忧。

         我们同屋室友乌干达的比迪,自称自己是独身主义者。她所在的组织是德国人发起的,现在有40多工作人员,其中有26人在做社区广播。她说,这些广播在他们乌干达还是很有影响的。他们的经费也都来自海外。

         我们中国也是大国,现在有钱的人也不少。又有多少人能花自己的钱去帮助还在贫困着的世界穷人呢。我们现在的海外援助有国家行为,有公司扩张,像欧美这些国家个人去穷国做事的还真少,是传统,是观念,还是什么呢?

         因为和比迪住在一起聊得多一些。她在旅馆小商店里买了来之前换的一百多美元的东西。买了5个当地很漂亮的用毛线织得包,给家人,送同事。给她的外甥买的一件小衣服,还买了两瓶绿色的植物油。早上起来,她洗完澡擦了后,满屋漂香。

          比迪见我用手机充电器,说他们国家从来没见过。我们同行的中国朋友听我说了以后,主动说那把我的送给她吧。

        那一刻,我脑子里闪现出的是两个字:中国。

        参加这样来自世界各地妇女的大会,感受着女人们的美,每天可以看到大家比着穿漂亮的衣服。发起言来个个都充满了活力。好像在给我打气,好像也在丰富着我的人生经历。

          这个大会用了一个软件,大家下载在自己手机上,算是一种现场调查吧。手机上各种问题一个一个的提出。比如有一个问题就是做为女性领导,最重要的是什么?问题在手机上出现了以后,大家写自己认为的。出来的结果第一是奉献,然后是坚持,再就是团结,当然还有一些。

          我问有没有中文的,回答是争取开发。

         女人开会唱歌少不了。我录下了尼泊尔妇女唱的传统歌曲,那悠扬,有点像蒙古长调。回响到心里。

       2019三八国际妇节召开的妇女大会,是在做瑜伽中结束的。带着大家做的人说,我们做事情要有强壮的身体,我们做事情要有持之以恒的信念,我们做事情要有包容的情怀。 

         大家闭着眼睛冥想的时候,可能有过去,一定会有未来,更多的是休息。明天大家回到自己的河边,会是又一次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