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河流来自自然,河流因妇女更加多姿多彩充满灵性(上)

文图/汪永晨

2019-03-08

         2019三八妇女节在喜马拉雅山脉南坡参加世界妇女与河流大会,38个国家98位参会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河流与妇女同在。

          有几个没想到,一是我们中国的妇女能顶半边天,男女同工同酬,让我们中国今天的妇女问题和世界各地妇女问题有了些些不同。

         她们更多说的是妇女地位很低,没有发言权,受教育程度低,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另一个没想别,世界各地的妇女组织做了那么多关注河流,关注河边贫困地区的妇女的事。每个讲起自己的故事都能催人泪下。

        在非洲,在南亚,在南美,那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女人,在最穷的地方,教妇女怎么做点小买卖,怎么种绿色食品。老挝的一个组织教山区妇女种绿色食品,卖到社区便宜,卖到市场,两倍的价格。

        柬埔寨的年轻人告我们,澜沧江修了坝,对他们国家的洞里萨湖影响非常大。有的地方水不到一米。一年到头生活在湖里的人生活遇到了极大的挑战。

         而让她高兴的是,在她们组织的努力下,2019年政府的政策会向这些渔民倾斜,会给她们一些补贴,钱虽少,但是她们争取来的。

         这位年轻人讲这些时,我除了赞叹她的勇气以外,就是为国际河流如果各国都只顾自己的发展,不管下游的原住民,那对他们来说是不会平的。

         肯尼亚姑娘大学期间下到最穷的地方教那儿的妇女怎么去首都内罗毕长见识,做买卖,她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信心。她看起来那么年轻,却找份那么苦的工作在做。

         我同屋的室友比迪来自乌干达。她最想帮助的就为那些失地的妇女找回土地。而这些失地的妇女是因我们中国的公司在尼罗河上修了两个大坝,淹了她们的土地。

         再一个感慨,在这样的国际会议上,母语不是英语会讲英文的女士,都在最基层努力工作着,试图改变当地妇女的命运。而我记得在国内参加过一个关注气候变化的会,那些操着满口英语的要去参加全球气候变化大会的人,没有几个去过中国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大江大河原区。照片中那位美国志愿者在为一个人翻译。

         参加这样的河流与妇女大会,真的是鼓劲儿。看到她们一个个做的都是那么草根的工作,且想尽一切办法,在改变着妇女的生活,命运,真的令人感动。

          菲律宾一位做了40多年妇女运动的学者深情的说:世界因为我们而不同。

         莫桑比克一位女士在大会上说的也让人难以忘记。她说:不停的说,不停的做,永不放弃。




汪永晨
写于2019三八国际妇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