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河流来自自然,河流因妇女更加多姿多彩充满灵性(下)

文图/汪永晨

2019-03-10

     我们中国人说到尼泊尔,一定要说到喜马拉雅山,珠穆朗玛峰。因为珠峰一半在中国,一半在尼泊尔。

         中国人旅游,蓝毗尼是要去的。因为蓝毗尼又被称为“佛祖的故乡”,是个很纯净的地方。这里民风淳朴,大部分地区是乡村,生活着极其顽强的塔鲁族人民。

          他们世代务农,生活的环境是炙热的南部平原,一天只能来两个小时的电。你觉得他们的生活无聊吗?那么塔鲁族人会告诉你:这里一切都挺好的,只是电少了点。可能是由于天生生活在不是很好的环境中,塔鲁族人大多生性乐观,随遇而安。而就是这种善良开朗的民风更体现出了蓝毗尼这个佛祖故乡的灵气。

          加德满都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建筑混合了传统尼泊尔式和西方式格调。精美的木雕,是尼泊尔文化的代表和象征。

          由于历史久远,因而加德满都的宫殿、寺庙、宝塔、寺院等众多,大小庙宇可达2700多座,可谓是“五步一庙、十步一庵”,无论在哪个角落都可发现宗教建筑的踪影。
  加德满都城内的庙宇、佛堂、经塔、神像等富有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文物种类繁多,1980年被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列入亚洲重点保护的18座古城之列。

          我们开来自世界各国的妇女大会,在离加德满都车程一个多小时的喜玛拉雅山脉朗勃峰脚下,纳嘎库。

         在周边走走,对那里的民风小有体会呀。当地看起来很穷,也有点脏,生活得很辛苦,挺原始。

         用水要用大桶装,铺块布就睡在地,妇女在街边洗脚,小孩在街边洗澡,裁缝在街边营业⋯⋯

          天空不知是雾还是灰,总是能见度很低。

          但街边,路上的人见你拍照,都会笑着和你打招呼。孩子看到你,更是摆出姿势,造型让你照照照。

         今天早上,会己开完,我们到了看朗勃雪山的最佳位置,合3美元一张门票,里面做生意卖水卖吃的人听不到他们叫卖声。只有天空中飞翔的鸟声不绝于耳。

          性格温和,热情友好。让人觉得这里不知是还没有被商业化过多的浸泡,还是文化底蕴深厚,虽然看着穷,但极有修养。

          离开宾馆前,我又一次爬到旅馆最高的平台上,再拍一下雪山,再发一个小视频。

         心里想的是,雪山真有诱惑力,

         心里想,能和朋友们一起分享走进自然的感受,真美。

          心里想,穷和富,面对自然时,是平等的。

          心里想,来参加会的世界各国的妇女们,我们共同做的事,不就是要让自然依然自然,要让世间人人平等吗!我们在一起,就不会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