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烟花三月下江南之六

文图/汪永晨

2019-04-02

       南京紫金山有太多可去之处,名气大的紫金山天文台是中国最著名的天文台之一,中国自己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被誉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

          紫金山天文台前身是成立于1928年2月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始建于1934年,位于南京市东南郊风景优美的紫金山上,毗邻钟山风景名胜区,在青海、江苏、山东、黑龙江、云南等地还有其他观测站。

          紫金山天文台的建成标志着中国现代天文学研究的开始,中国现代天文学的许多分支学科和天文台站大多从这里诞生、组建和拓展。

          紫金山的土壤大部分属于黄棕壤和黄赫土类。因为地型、母质和植被的不同,所以形成的土壤性状也不同。黄棕壤土层的色调均一,发生层次不明显,显酸性或弱酸性反应,盐基不饱和,介于北方土壤和南方土壤之间。黄赫土层次比较明显,有妨林根系的发育,呈酸性反应,盐基接近饱和,一般发育于中性母质。

         紫金山南坡以侏罗纪的含砾石英砂岩为主,抗风化能力强;北坡一三叠系的黄马青群钙质砂岩为主,抗风化能力比较弱,由此形成了南坡缓、北坡陡的总趋势。地貌成因类型为斜成山,后来经过侵蚀作用形成单斜山。

          我们绿家园这几天的生态游,登上了明城墙一块砖一块砖的看写有地名人名的600多年前的"责任制"。爬上了燕子矶,眺望长江滚滚像大海流去,这都是大景,大气魄,大环境。

          今天下午,我们走进紫金山下幽静的琵琶湖,走在小路上的时候,我觉得那么像前些年去过的,在美国波士顿附近的瓦尔登湖,当一个年轻的城里人在湖边搭了个小木屋,记录湖边自然的生长、体味远离尘嚣的感受,的心理路程。

          今天,琵琶湖野花们相互争艳,有的就开在城墙的缝隙里。湖水在周边大树的映衬下,朦朦胧胧飘着一层青纱帐,湖中倒影,让你觉得就像是大树在水里也能生长。

          一对恋人穿着婚纱站在这有景,有情的湖水边,留下了终身难忘的时刻。

          但是,今天还会有人像当年美国的年轻人那样,在湖边驻扎,在湖边记录,在湖边冥想吗?

         今天免费的琵琶湖,在紫金山是有点偏僻的一个地方,地势较低,周围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有人在那儿钓鱼,水边还有一个小亭子,夏天湖里有很多荷叶... 

         琵琶湖是紫金山风景区排得上座次的湖泊,但相比紫霞湖和前湖,它就象散落在草丛中的明珠,很长一段时间不为人所知。

         2005年十运会之前,景区经治理风光才开始怡人。各色树种,各色颜色,交杂一起,色彩丰富也是摄影爱好者常待的地方。

  琵琶湖的幽深安宁,还有一层神秘,那就是湖水背枕着厚实的城墙。 

          三国时,诸葛亮来到江东准备与东吴孙权结盟共同抵抗曹操80万大军。路经林陵(即今南京)时,见北依长江天险,紫金山山峦巍峨,似蛟龙招‘曲,石头山地势险固,如虎踞江边,不胜感叹而言:“钟山龙蟠,石头虎踞,真乃帝土之宅也。”并力劝孙权在此建都。赤壁大战以后,孙权就迁都南京,改林陵为建业。从此以后,南京相继为东晋、南朝宋、齐、梁、陈各朝的都城,“六朝古都”的说法由此而来。

          南京600多年的明城墙在这里和芦苇共摇曳成就了一池平波,让厚重的墙和轻盈的湖水相得益彰有张有驰。一方面,延续历史文脉,利用城墙景观,感受岁月流动;一方面,围绕水面和原生林地,有着区别于其他活动区的清静悠闲氛围。南京市民到这里可充分领略到“感受自然,解读历史”的意境。

        停留在钟山起伏的山峰和天际间的它们,可让人喜欢这份气氛的发呆人,且浮想联翩。

         这里也和中国成为发展是硬道理的时候和很多地方一样有让人非常遗憾的事。

          曾经,在琵琶湖和明城墙之间的风景绝佳地,建有饭店“琵琶山庄”。由于饭店污染直接向琵琶湖排放,致使湖水富营养化严重,并且开始发臭。

         南京市民和南京媒体对琵琶山庄反映强烈。南京市将琵琶湖改造列入前湖新规划景区改造的一部分,不仅拆除了琵琶山庄,还将把此地建设成为颇具特色的公园。

         今天紫金山的南京中山植物园是中国第一座国立植物园,建于1929年,前身是“中山先生纪念植物园”。

          1954年由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研究所华东工作站接管和重建南京中山植物园,隶属中国科学院。作为我国中、北亚热带的植物研究中心。

         植物园保存植物3000种以上;建成专类园(区)10个;拥有馆藏标本70万份,是我国四大植物园之一,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亦是金陵四十八景之一,名为“植物阆苑”。

          南京人看了我写的这些说,你们比南京人去的地方还多呢。其实我们平时去的很多地方留心和不留心是不一样的,记录和不记录就更不一样了。可能很多人都去过琵琶湖,很多人去过紫金山,但是如果能在紫金山发呆,能在琵琶湖发呆,能在植物园发呆,那才算到过了,能这么说吗?

下一篇我们一起走进中山陵




汪永晨
2019 4 2琵琶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