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阳光三月下江南之七

汪永晨

2019-04-03

        到南京,中山陵是一定要去的。其实,中山陵可不止只有中山陵。还有音乐台,梅花山,神道,灵谷寺和美龄宫。

          中山陵位于钟山中茅峰南麓,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陵墓于1926年1月动工,1929年春主体建筑竣工,同年6月1日举行奉安大典。此后工程继续进行,直至1931年底全部完成。中山陵占地两千亩,依山而筑,前临平川,后拥青嶂,气势磅礴,平面呈“自由钟”形。陵寝建筑中轴对称,从牌坊、墓道、陵门、碑亭到祭堂、墓室平距700米,高差70米,有392级石阶和平台10个,全部用白色花岗岩和钢筋水泥构筑,覆以蓝色玻璃瓦。

          中山陵音乐台位于中山陵博爱广场东南方,建于1932年至1933年,占地面积约为4200平方米,音乐台平面为半圆形,圆心处建造舞台。台背部建弧形大壁,以汇集音浪,壁顶端雕回龙花纹。

          音乐台前边缘有三层波纹形层梯。台下紧围前沿,一汪月牙形睡莲池,池底有伏泉,水甚清澈,终年不涸。池前依坡就势。

         我们在那时,一大群和平鸽突然齐飞在音乐台的上空盘旋。闭上眼睛想像一下,突然抬眼就是满天群飞的鸽子,还带着哨声和风声。

         明代皇帝朱元璋和马皇后葬在南京,史称明孝陵。有文章说孝陵是最牛的坟墓。

         其列举的理由是多个有名之人在墓前三跪九叩。康乾二帝只要下江南,必定会到明孝陵拜祭。而康熙下江南时,为了笼络江南汉人,更是在明孝陵前三跪九叩,一步一步磕到朱元璋面前,让无数汉人官员十分感动。

          洪秀全也曾对着明孝陵叩拜。洪秀全打进南京,建立太平天国之后,第一件事就是率领太平天国文武官员到明孝陵前下跪痛哭,自称是朱元璋不孝子。

         孙中山也曾去明孝陵祭拜。

          明孝陵引得如此英雄对其屈膝,原因在于明孝陵不仅仅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陵墓,而是代表着汉人主导江山。

          作为一座陵墓,明孝陵也曾被窥视过,但是明孝陵没有被盗,这是明孝陵太难盗了。

          首先,明孝陵是用工程浩大的横穴式开掘法,所以墓室十分坚固。其次,明孝陵还采用了鹅卵石防盗法,当盗墓贼挖开一个洞时,鹅卵石就会从四面八方滚落下来把洞填满。在没有炸药的情况下,古代盗墓贼从顶部向下打盗洞根本行不通。所以明孝陵确实是盗墓贼的克星。

          这就是为什么说明孝陵是最牛的!

         梅花山我们登上去因为也想去看看汪精卫的墓。对于汪精卫,现在也还是有争议的。

         1942年清明节,汪精卫在众汉奸陪同下祭扫中山陵时,就对众人说:他死后若能葬在孙中山陵园旁的梅花山上为孙中山守陵,就心满意足了。

       汪精卫夫人陈璧君自知汪精卫的尸体日后难免被人毁棺鞭尸,便亲自布置,用了5吨坚硬的碎钢块掺在混凝土里,然后浇灌成厚厚的墓壳。她满以为这样就能安全地保护好汪的尸体。没想到仅仅过了10个多月,抗日战争就胜利了,在全国人民的一片呼声中,南京人民对汪精卫的坟墓留在梅花山十分不满,纷纷要求铲除。

         何应钦命南京某部工兵营用了150公斤德制TNT炸开墓壳,劈开棺材。开棺时,除了看到陈璧君亲手盖上的“魂兮归来”的白幡外,还发现一本汪精卫手抄的诗稿,虽已发霉,但字迹还可辨认。

         稿本中的多数诗作,先前都曾在一些报刊上发表过,只有最后一首《自嘲》,字迹歪歪斜斜,不具年月,估计是汪精卫死前的绝命诗。诗中写道:“心宇将灭万事休,天涯无处不怨尤。纵有先辈尝炎凉,谅无后人续春秋。”
  汪精卫的尸体随后连同棺材被运往清凉山火化,骨灰被丢弃于路边的一个水坑里。工兵营当夜平整好坟地,在坟地上建了一座小亭,两边修建了长廊,随后又种上花草树木,使这里成为一处风景点,与中山陵遥相映衬。

         行走中山陵真需要好体力。今天我们最后到了灵谷寺时,我已经走了23000多步。也不知为什么,我站在塔前时,还是觉得应该上到塔顶。在已经马上就要关门的时候,我终于登上了灵谷塔。

         灵谷塔是南京地区最高最美的八面九层宝塔,它由钢筋混凝土及苏州金山花岗石建造。灵谷塔的原名叫阵亡将士纪念塔,始建于1931年是阵亡将士公墓建筑群中一个重要的组织部分。

        灵谷塔造形优美,典雅庄重,具有民族风格和特点,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公元1381年,矗立起的这座宏伟的砖石建筑——无梁殿。600多年过去了,几经战火,历经沧桑,但凭借它一身坚固的石砖结构,才得以完好地保存至今。无梁殿殿内现为阵亡将士公墓祭堂。

          灵谷寺无梁殿建于明朝洪武十四年(1381年),整座建筑全部用砖垒砌、没有木梁、木柱,故又谐称无梁殿。灵谷寺一带是清军江南大营,寺内建筑大多毁于清军与太平军的战火,仅这座砖结构的无梁殿幸存。

          下一篇,我们要去的是南京石头城,还要去寻找南京邵家山的七个碉堡。




汪永晨
2019 4 3 中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