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烟花三月下江南之一

文图/汪永晨

2019-03-31

          绿家园生态游又出发了。在樱花盛开的季节,在万物复苏的时候。感受春天,学习自然,寻找历史足迹,我们特邀了老南京,对历史,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乃宪哥哥和小南京大侄女小梅同行。南京是我们的第一站。选择住的地方是玄武湖也的鸡鸣寺。

         3月31日从北京到南京下地铁最先听到的是看樱花请走4号门。

          鸡鸣寺,在南京,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我50年前来这时,是和玄武湖一起留在记忆中的,同时记得的还有没像现在修缮的那么好的有些残破的城墙。

         同行的人虽多为花甲,可今天一下午我们在鸡鸣寺看了樱花,登上了台城,感慨古人修城墙,每一快砖上都刻有哪儿的人,谁谁造的砖有名有姓有家庭住址。这样的责任制,我们的祖宗公元4一6世纪就实施了。今天我们还在夕阳西下时漫步在玄武湖,拍到了三国东吴时修建的的武庙闸。关注水和水利系统,是绿家园多年来的不可或缺。

          樱花,寺庙,城墙,玄武湖,古阐⋯⋯这就是南京,这就是一个城市的自然、建筑,凝固的历史和传承的文化。

        我们慢慢的走,慢慢的说来。

         鸡鸣寺,位于历史悠久的六朝古都南京鸡笼山之东隅,为我国南朝时期梁武帝萧衍于公元527年所建,缘取自梵语“鸡鸣同泰”而得名。

         鸡鸣寺始建初期规模并不为大,后经明太祖朱元璋动用数万民工在原来的基础上重建,从此这里香火鼎盛。

          鸡鸣寺黑瓦黄墙,飞檐翘角,建筑古朴,巍伟壮观,沿续千余年而不衰,享有“千年古刹”之誉。

          感谢现在有网上一查,便如走进学堂,游学般的领略大千世界,把到过之人写的,和自己眼前看的揉为一体。

          因为我们今天另有重点,且50年前没有修旧如旧的修记忆还在,今天并没走进,借用他人之写,写的是这样的,漫步鸡鸣寺山门,“古鸡鸣寺”四个鎏金大字赫然入目。步入山门,沿青石小道拾级而上,周围古木参天,鸟语花香,徘徊其间使人流连忘返。

         循小路向上盘旋,远见禅房为山林笼罩,实为清雅幽静之地。若继续盘旋上行,不远处即是大雄宝殿。千百年来,大雄宝殿始终是香烟缭绕,红烛高燃。殿内供奉着泰国佛教界同仁赠送的重约5吨的释迦牟尼铜佛。正殿双侧塑立着32尊应天佛身,每每神态迥异,栩栩如生。

          毗邻大雄宝殿的豁蒙楼,雄踞于鸡鸣寺台城之上,是清朝两江总督张之洞为怀念故友六君子之一的杨锐而建。“豁蒙”一词系缘自唐杜甫诗句“忧来豁蒙蔽”之意而取之。

        游客登上鸡鸣寺之豁蒙楼,凭窗远眺不远处有山、有水、有城、有阁,山色湖光尽收眼底,使你不得不叹服这好一处闹中取静的“城市山林”。

         居于鸡鸣寺大雄宝殿西侧的佛塔系该寺历史上的第5座塔,在佛教历史典籍中亦享有盛名。该塔顶部塔刹高9公尺,以5000千克铜、500千克锡铸成,配饰以铜质的圆帽、法轮、凤头和风铃,均显得金碧辉煌。每当风起之时风铃发出悦耳的音响,随风远送,令人陶醉。

         在鸡鸣寺内尚有一口古井,井栏呈八角形,朝东一面刻有“胭脂井”字样,井房内存有著名书法家萧娴手迹碑刻,可为碑刻墨宝之精品。

          胭脂井相传系公元589年间,隋军攻破朱崔门,兵临台城之下,不爱江山爱美人的南朝末帝携宠妃爱嫔于慌乱中藏身于枯井之中,而将胭脂泪涕洒落井栏之上。

         后人曾以帛拭井栏石,石脉上便现出胭脂痕迹,故称“胭脂井”。我国宋代诗人曾巩鉴于南朝末帝的骄奢淫逸,曾作“辱井铭”文,用以籍史告诫后人,缘此南京人亦称该井为“辱井”。

          我们没有在鸡鸣寺停留,因为那爬满青藤和开着野花的古城墙己把我们的心勾过去了。

          烟花三月下江南才第一天,我们己陶醉在浓浓的江南春光,和厚重的江南水乡的历史文化长河中。

下一篇南京台城




汪永晨
2019 3 31 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