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阳春三月下江南之九

文图/汪永晨

2019-04-04

         没想到这 次绿家园生态游还来了次寻找碉堡的小探险。

          话要从前些年微博上曝出几张照片,照片上几名年轻人身穿日军军服在南京紫金山一处碉堡前拍照,其中一个人站在碉堡上耀武扬威。

          照片一经发出,引来了广大网友的强烈抗议。南京紫金山正是当年南京保卫战的主要战场,身穿日军军服拍照的几位年轻人背后的碉堡,正是当年中国军队重要的防御工事,而这座碉堡又见证过怎样的历史呢?

         家住南京邵家山附近的堂哥汪乃宪给我们画了张图,告诉我们那儿至今尚存的碉堡的位置,说值得去看看,我们就上山了。

          春天的邵家山到处都是二月兰,紫得让人心醉。间或有白鹭从绿的树,紫的花前飞过,仔细听,它们之间似乎还有悄悄话的秘密。难道它们也听说过当年那场腥风血雨?

          那是1937年12月9日,日军华中方面军上海派遣军第16师团对南京紫金山、中山陵、西山阵地分别发起进攻。

         驻守紫金山一带的中国军队为中央教导总队,其中第3旅主力防守紫金山。

          中国军人利用紫金山修建的碉堡工事死死坚守阵地。据《步兵第三十三联队南京附近战斗详报》记载:“由于敌军(中国军人)顽强、地势险要及作战区域狭窄,战斗进展情况并不理想。

         日本《读卖新闻》,在当天报道了《紫金山化为火海(火攻成功)》12日下午5时30分在紫金山东麓一带放火。曾经是敌军炮兵观测阵地的天文台也被大火包围。被称作南京203高地的紫金山在晚上7时完全化为火海,紫金山呈现出一派凄惨的景象。

         关于中国军人悲壮的最后一刻,日军部队史《第九师团战史》写道:

         “据守紫金山的敌军(中国守军)虽然是敌人,但的确很勇猛,他们也战斗到最后一个人,明知结果肯定是死,但还是顽强抵抗,一直奋勇地阻挡我军的进攻。”
 
          2019年4月9日我们很快就找到了第一个碉堡。旁边介绍的牌子上说这里当年是观察所,在邵家山最高点。这里有七个碉堡,其它六个是连体碉堡。

          但是那六座碉堡在哪儿?我们找的并不顺利。乃宪哥给我们画的地图是要走一条小路。可是,我们几个都是中国大妈年龄的人,真的可以说是披荆斩棘的在山里走了半天,直到无路可走,也没有找到那六座连体碉堡。而我发了小视频后马上有朋友说:你们这么走太危险了。

         在和平年代,在大城市南京市区,为了寻找碉堡我们继续寻找着,因为在我们的脑海中有这样的画面:

        西山阵地的战事惨烈程度不亚于紫金山,并涌现出无数英雄。日军战史中,第20联队一名上等兵牧原信夫12月11日的日记中写道:

          “敌人受到如此强大的炮击还仍然顽强地抵抗到最后。虽然是敌人,但也叫人佩服。”

          日军第20联队的翻译人员穴泽一寿在日后回忆写道:

          “就在这个时候,从战壕中跳出来一个中国军队的军官,他勇敢地举着手枪,径直向日本军猛冲过来。我第一次见到中国军队青年军官这种勇敢的形象,我对此不禁感动得几欲落泪。接着,中国军队的士兵们也举着刺刀直冲了过来。”

         据《步兵第20联队第4中队阵中日志第5号》记载:

        “12日黎明时,敌军企图夺回本战场的重要地点—西山高地。我左后方受到50来名敌兵持续、猛烈的射击和反扑。

         双方的争夺战持续到第二天,中国军队伤亡巨大,但中国军人是誓死抵抗的精神,令日军敬佩不已,以至于不少日军官兵看到中国军人英勇作战到最后壮烈殉国的场景,感动流泪。

       《东京朝日新闻》1937年12月14日的报道记载如下:

        在紫金山顽强抵抗到最后的蒋介石麾下的教导总队,其悲壮的奋战令人不禁想起与津若松城一起逝去的白虎队那悲壮的场面。

          我们绿家园的生态游,在大自然中行走,在文化古迹中畅游了二十三年,写战争场面这是第一次。在找到第二个碉堡时,我的心里有一丝丝释然。是因为我们可以告诉长眠在这的先烈,清明时节我们来看你们了。更是觉得为了不让还有后辈再穿着鬼子的衣服在紫金山下的邵家山碉堡前拍照、戏耍,甚至站在碉堡上面耀武扬威。

         当我们痛骂这些年轻人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要问问自已,中国军人,让日本鬼子都感动到落泪的故事,又有多少人知道呢?南京大屠杀的血债我们不会忘记,保卫邵家山的中国军人,我们来晚了。

          今天,邵家山来的这几位也是中国大妈,从今往后我们会用照片和文字讲述邵家山这段历史,述说邵家山的故事。因为这段历史,这个故事,是有血有肉的,而知道的中国人太少,太少了。因为我们绿家园生态游不是旅游,是旅行。

          邵家山的青松翠柏和盛开的鲜花组成了今天的绿道,这么美的春光和烈士的生命相关,由烈士的鲜血浇灌。

          不知是巧合还是冥冥之中的安排,这里有一座民国时期的老邮局。

          下一篇,历史争议人物李鸿章和他的故居要在这里与我们见面。



汪永晨
2019年 4月4日南京邵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