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从阿里走向冈仁波齐之二 —为雅鲁藏布江祈祷

从阿里走向冈仁波齐之二 —为雅鲁藏布江祈祷

文图/汪永晨

2019-06-18

          热爱大自然的人,大自然也常常把大美展现在你的面前,今天一大早,从拉萨到日喀则的路上,雅鲁藏布江就是这样弯弯曲曲的流着。

          想起一些专家说的,河流是要流动的,流域是要有河流撒欢的地方的。雅鲁藏布江,有撤欢的地方吗?

          今天我们眼前的稚鲁藏布江可以证明这里的河流有撤欢儿地方。

         热爱大自然的人,都能在大自然中看到它们的大美吗。

          为什么在藏族人居住的地方,还有这样的大美?常常这样问自己。

          是因为他们敬畏自然,热爱自然,视自然为神圣吗?在眼前的大美中,我找到了答案:是。

       这个大山上的小梯子藏族称为天梯。人往生了,不要在人间游荡,蹬着梯子上天堂。

          这里人生活的舒适,和我们城里人生活的舒适是不一样的。这里的自然和我们城里的自然也不一样。

         常常有人说,你说这好你为什么不留在这儿,让人家当地的人过这样的生活。

          我说,这是人家的家不是我的家,不能因为人家的家好,我就不走了。关键是怎能把自己的家也建设得如此之美。

          这就需要我们敬畏自然,尊重自然,认识自然与自然友好相处。

          每次走进自然看到这样的大美,我就想,我们人和自然友好共处,还有多么漫长的路要走啊。

         在大美面前,我小视频中发的两面大山的沙化,有朋友回应:直觉认为,青藏高原的沙化问题,应是世界沙化最快速的地区,也是世界沙化面积最大的地区。个人认为,青藏高原一词,已经不能代表它的地质内涵,应称改称"青藏沙原"。

          前几次到羊卓雍错湖,看到的只是静静的水库泛着蓝光。如今走到这儿,有很多当地人拉着藏獒等游人拍照。

          有人抨击这样的商业行为说是不干活,拉着一只藏獒就来赚钱。但是当地人说,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来源,你们有你们的挣钱方式我们也有我们的。

          拉着藏獒、牦牛、羊让人拍照的,男的都比较凶,他们非常不希望我们不给钱就拍。而女士们朝着我们说:带着小羊拍一张吧,拍一张吧,五块钱。我们从旁边走了,她们还是很友好地望着我们。

          我也喜欢江南的小桥流水,我也喜欢欧洲广场文化的雕塑,但是只有站在了青藏高原上才想用这样的形容:大美!

       这里的美是没有人参与的自然的自己的乔装打扮。

         我说是上苍选择了他们住在这儿,不是谁想住在这儿,就都能住在这儿的,不是吗,他们更接近王母娘娘,更接近神山圣湖。

         当地人说,草原上的这些小湖是王母娘娘梳头的时候,不小心镜子掉在了地下摔成了一个个碎片,成了一个个海子。

          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看到这样的湖光水色,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感受这样的大美,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陶醉在人与自然中,与自然相依相伴。

          这里有老房子也新房,住在河边与自然在同在。家在江孜。老房子已经没有人住。绿色的湖是水库。住在这的人家,公路让他们进出山都方便了。可对于大山来说呢?今天,明天的它们,还能我行我素吗?

         今天路过的念青卡桑冰川不能想象,2011年我们来这儿的时候,雪线差不多是可以到的山脚下的,现在已经慢慢地,慢慢地退缩到了 山顶上。

          人多了,有路了。水大了,雪小了,冰川退缩了。

        河南朋友崔晟看到我发的冰川的照片和视频写了这样一段发来:整个青藏高原的大气、冰川、地理、生物、冻土、沙化等研究严重置后,有些研究机构,住在都城,混迹于享受,弃生态安全于不顾,这是置新时代生态文明而身外呀。

          就在刚刚和司机还在一起感叹这个退化的大山,这个拍过电影的红河谷山谷,还在说这里没有野生动物吗?

          一群盘羊也叫大头羊,就出现我们的眼前。它们就那么悠哉悠哉地在公路旁吃草。和野生动物同在的那一刻,感动的是满满的爱,它们并没有太在乎我们,当然,还是和我们保持了一定的距离。

         告别了这群盘羊,我们看到的是满眼的经幡。每一阵风声就是一片祝福,每一片经幡又是一声祈祷。五色的经幡是土地,是蓝天,是河流,是火焰,是大山,融汇在一起就是壮阔的大自然。

          在这样的大自然中行走,拍视频,拍照片,我们想象中都是远方的朋友和我在一起分享大美自然。

          今天路过江孜的县城。今天的这里可以用得上繁华来形容了吧。我前几次来这里是土城,土墙,土路,现在坐在宗山城堡下的市民,享受着英雄城市的阳光。

         1904年,西藏各族人民为了保卫国家捍卫祖国领土的完整,众志成城用生命谱写了一支抗去英帝国主义侵略的雄壮悲歌。因此被誉为英雄城。宗山广场建于1996年7月。

        有朋友在朋友圈里看到后发来文字说,当年有几位不愿意做英军俘虏的藏人从城堡上跳了下去,遥想当年,这里真是自然,历史桑苍中的悲壮。

          这里离日喀则不远了,接下来我们要走进的就是扎什伦布寺。



汪永晨于雅鲁藏布江
2019 6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