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从阿里走向冈仁波齐之四 —今天的珠穆朗玛雪山

从阿里走向冈仁波齐之四 —今天的珠穆朗玛雪山

文图/汪永晨

2019-06-19

         2019年6月19日,我们从日喀则到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早上从这里出来,除了城市的繁华就是看到绿色多起来。

          上两次来时,给人的印象日喀则挺土的。这次行道树都长得枝繁叶茂了。

         现在有了小视频,一路走一路拍,远方的朋友简直就可以和我同步走近珠穆朗玛雪山呢。拍摄中有关生态,历史,文化的问题,朋友们也能第一时间就答疑解惑了。

          我一直觉得旅游和旅行最大的不同,就是旅游是自己去看没看过的大自然的风光、历史沧桑和文化习俗的不同。

          旅行,则需要边走边想。为什么今天和昨天不一样,为什么人家有的人我们没有了,变化了是为什么呢?

          今天,从青藏高原到珠穆朗玛雪山除了景观上的大美,自然生态的变化,一路上我都在和朋友们分享着,互动着。

          318国道从上海人民广场到我们拍照的位置整整5000公里。马上把这个标志发给了上海的朋友,希望能拉近他们和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距离。

         今天前往珠峰大本营的路,别提多好了。一水的柏油马路。2002年我前往珠峰大本营的路,是车轮子颠着大石头走的此程。

          不过,那时的河里是有水的。如今马路有了,水却没了。我们的司机丹巴说,那时候他开车常常会陷在沼泽地里,为此他陷泥里再也找不到了四、五双鞋呢。

         今天,我们已经到了海拔4500米时还有满眼的绿色。我们走黄河十年行时,中科院冰川所专家沈永平多次说,现在气候变化,除了对雪山有影响,冰川退缩,还有就是冻土的融化。虽然现在水多了,但是冻土是淡水资源的储备,全都化了,以后怎么办?

        海拔4500米的地方还能看到这样的绿色,是好还是不好呢?

         我一路走,一路拍的每一张照片都是向珠穆朗玛峰又靠近了一步。远方的朋友跟着我一步一步就这样走到了珠峰自然保护区海拔5200的加错拉山口。看到雪山时,风好大。

      站在这里,前面耸立着包括珠穆朗玛峰,西夏邦马?,卓奥友?,洛子峰,马卡鲁峰等五座海拔8千米以上的高峰和11座海拨七千米以上的山峰。还可瞭望历史文化悠久的萨迦寺,吉隆沟,樟木沟等。

          虽然,缭绕的云还是把珠穆朗玛峰装扮的像羞哒哒的小女孩,但她大致的轮廓还是展现在我们眼前。

          越是走近珠穆朗玛峰,大山的形状越奇特。我在小视频里问,这些很有性格的奇山怪石是和珠峰一起隆起的吗?那它们怎么不是雪山?

         对地质学有专业背景的朋友沈建马上回应:因为它们海拔不够高。不过从我拍的,发的照片中,沈建看出这些大山是有冰川痕迹的。

         每一座雪山都有自己的灵魂,每一座雪山都有自己的个性,西藏拥有石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雪山,它们共同造就了西藏的神奇。

          本来我一边拍一边发的照片会有现场解读,可是在面对世界最高峰时,顾不上了,因为她的瞬息万变让我只有拍的份,而没有了说的功夫。

          还有让同行的朋友们见笑的是,我这个号称做过专业主持韵,在面对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为世界上所有的河流,生灵祈祷时,舌头竟然不听话了,录了三遍。是海拔太高,是心情无法言喻,还是什么,真的难以想象。

          再往前走就是珠峰大本营了。现在关闭了珠穆朗玛峰的攀登,大本营,世界最高的寺庙绒布寺还是可以到的,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期待。



汪永晨写于珠穆朗玛峰脚下
2019 6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