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从阿里走向冈仁波齐之五 一一拍到的珠峰像座桌山

从阿里走向冈仁波齐之五 一一拍到的珠峰像座桌山

文图/汪永晨

2019-06-19

         要想看到珠穆朗玛峰的真貌,就要拜托珠峰前面的云别缭绕在珠穆朗玛峰的周围。

          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一个人的门票是160块。一辆车400元。我们的司机开玩笑的说:一个车轮进珠峰要100元。

        和我十几年前进入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现在明显的更干了,我们的司机这两天一直认为和修路产生的热浪,热岛效应有着直接的关系。

          进入珠峰国家公园,先看到的不是雪山,而是名种各样大自然神来之笔雕塑出的奇奇怪怪的大山的造型。虽然只是坐在景区的车上不能停车看个仔细,但也能看出大山的皱褶,是地质历史的记载,也是年轮破碎的痕迹。

          这是我第三次到珠峰大本营了。还在车上就看出珠穆朗玛雪山除了半腰有环绕,基本全部显露了出来。

          景区统一的车把我们带到绒布寺边的大本营,上两次来只是有几个帐篷,现在己有了固定的房子。

          2002年我第一次来这时绒布寺旁边几乎就是珠峰脚下。2009年来大本营时向前推进了三公里。这次来,虽然大本营又在绒布寺旁边了,但雪山脚下,用我们司机丹巴的话,还要往前开17,8公里呢。退缩的真的这么快?

          2009年我到立有珠峰测量纪纪牌边时,周边是湿地。这次则是干干的。

         珠穆朗玛峰到底有多高?曾在中尼两国有争论。国外媒体援引尼珀尔登山协会前负责人的说法称:中国已放弃珠峰8844米高度,承认尼方的8848米。

         2005年2月10日,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明确回复:珠峰高度8844.43米,不存在放弃的说法。

  作为地球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位于中尼两国边境,两国对珠峰高度的争论立马引发了全球的瞩目,珠峰到底多高?中国的数据准确还是尼珀尔的数据准确?

  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给出了权威答复:相比较于中国在1975年测绘的8848.13米,这次为8844.43米,数据变化了3.7米,这是因为2005难测绘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精度有保证。

          另外,首次测量了峰顶冰层的厚度为3.5米,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度精确测量为8844.43米。

  尼方坚持8848米是包含了风阀顶的冰雪高度,中国坚持8844米是因为精确测量到封顶岩石面的高度。

        站在珠穆朗玛雪山前时,最大的感受就是云在时时刻刻地装扮着珠峰的容颜。

         有那么一刻,在云的“切割”中,珠峰竟然成了桌山。

          我看过无数人拍的珠穆朗玛峰,但像桌面似的珠峰还真从来没见过。不过不夸张的说,桌山状的珠穆朗玛只是瞬间。

        风中,云中的珠穆朗玛,我突然觉得就像天下的人没有长的一样的脸一样,她的每时每刻,每分每秒,也没有重样。不变的是经幡永远在为她祈祷。

          离开珠穆朗玛峰5200大本营后,我们的车经过了一段水流湍急的河,这是晒了一天后的冰川融水。不知是太累了还是什么,我竟然没下车拍照,视频。离开后才知道没留下这么重要的记录缺少的有多重要。

          还好,车开了没多久,又一条来自珠穆朗玛峰雪山融水的河等着我们经过。我拍下了,也通过视频让远方的朋友和我一起见证着世界最高峰的今天。

        夕阳夕下时,绝壁山峦与河滩急流,一起陪衬着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大千世界。

        明天,我们的前方有希夏邦玛雪山和佩枯措蓝湖。



汪永晨写于珠穆朗玛峰脚下
2019 6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