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从阿里走向冈仁波齐之九 一走近稚鲁藏布江源头

从阿里走向冈仁波齐之九 一走近稚鲁藏布江源头

文图/汪永晨

2019-06-22

         进入阿里,我们窗外的的大地就多为黄绒绒的草地。问当地人,怎么这个季节草还是黄的?他们说只有七,八月两个月草是绿的。满眼的黄“地毯”搭配着蓝天白云心里也是暖暖的。

         我们此行像是走在地质博物馆里。一会儿是雪山、冰川,一会儿是蓝湖,一会儿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山雕,现在又是黄色的草原。要想了解大地自然景色的丰富,西藏自有独到之处。

         2009年我第一次到黄河源头的时候,也是在拍蓝天、白云、绿地、圣湖时,脑海里突然在想,难道真的是美=穷,穷=美吗?谁能回答?
 
         今年都是我们黄河十年年行的第十个年头了,这个问题依然困扰着我。今天走在这大美的自然中,我依然在寻找着答案。

         我到过中国很多大江大河的源头,长江源是冰川,黄河园是湿地,澜沧江源是钙华地貌,汉江是从石头缝里渗出来的水,渭河是品子泉有三眼井,而我们北京的永定河是神头泉喷出来的。

          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今天我们远远的看到雪山脚下一湖碧水,司机告诉我们,这就是雅鲁藏布江的源头。

          发源于西藏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上游称为马泉河,由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经巴昔卡出中国境。

          雅鲁藏布江孕育出的远古文化源远流长。

          雅鲁藏布江不仅是西藏文明诞生和发展的摇篮,也是汉藏文化交流的见证人。

         藏族崇佛教普遍而又诚笃。崇佛信教,必有寺庙。雅鲁藏布江流域的寺庙林立,无论是在峡谷溪涧之旁,还是深山野岭之中,都可听到悠悠的古刹钟声。

          雅鲁藏布江流域富饶美丽,它哺育着两岸肥沃的土地,它是藏族人民文化的摇篮。作为一条“天河”,雅鲁藏布江给西藏人民带来的不仅仅是过去,更是不可估量的未来。

        今天站在雅鲁藏布江边上看到雅鲁藏布江的源头,她是在雪山与沙丘的夹持成为一体的。我爬到了沙丘上静静地坐在那儿与她对话。

         雪山不少见,湖泊更多,但是在雪山和沙丘间高源江河的发源地,对我来说也是十分好奇的。

          今天运气不错,刚刚离开雅鲁藏布江的源头。竟然就看到了雪山下面的黑颈鹤。

          全世界有15种鹤,我们中国有八种,其中特有的两种就是丹顶鹤和黑颈鹤。

          今天我們见到的还有阿里的圣湖,神山,玛旁雍措,冈仁波齐。看到他们时我在想,今天一天拍到的大自然真美,如果不是当地藏族视这些自然为神湖,神山,还能保留的这么完美吗?

          我们汉族人有心中的神山圣湖吗?我在分享这大美的时候,也多么,希望有一天我身边的朋友们心中也有神山圣湖就好了。

         玛旁雍措是中国目前实测透明度最大的湖。

          玛旁雍措也是中国第二大蓄水量天然淡水湖。藏语意为“不败、胜利”,有“神湖”之称。位于冈底斯山主峰──冈仁波齐峰和喜马拉雅山纳木那尼峰之间,西藏自治区普兰县内。

          玛旁雍措亦称马法木措,曾称玛垂措。曾与拉昂措相通,后由洪积,冰水堆积物堵塞而演化为内流湖。

         湖泊呈“鸭梨”形,北宽南窄,长轴方向长26公里,短轴长21公里。

         玛旁雍措的旁边有一个咸水湖,藏语叫“拉昂措”,意为“有毒的黑湖”。玛旁雍措是淡水湖,而拉昂措是咸水湖。

          当地人称鬼湖昂措位於阿裏地區普蘭縣境內,海拔4574米,與淡水的聖湖一路相隔,為微鹹水湖。

          而對於昂措為什么被扣上“鬼湖”的惡名,其中的水微鹹,因此其湖水人畜皆不能飲用,這大概便是“鬼湖”之名的由來。

          關於“鬼湖”還有一段故事:相傳,兩湖水底之間有宇宙之門,將兩湖之水暗中相連。聖湖和鬼湖的水質完全不同:聖湖的水清爽甘甜,鬼湖的水卻苦澀難咽。

          鬼湖和聖湖在同一座雪山下生存,沒有仇恨沒有戰爭,只有相互廝守著億萬年的蒼涼歲月。鬼湖經常是無風三尺浪,湖邊是暗紅色的小山,色彩古怪迷離。

          难过我们走近那儿的第一感觉是这哪是湖,分明是大海。

          在这两个神湖边,纳木那尼峰被藏民称为“圣母之山”或“神女峰”。它海拔为7694米,是喜马拉雅山的主要高峰之一,位于喜马拉雅山西段,与北面的冈仁波钦峰遥遥相对。

         纳木那尼峰方圆约有200平方公里,主要有6条山脊。西面的山脊呈扇状由北向南排列;东面唯一的山脊已经被风雨侵蚀成刃脊,山势非常陡峭,形成了高差近2000米的峭壁,景色非常壮观。

          我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副总编张小平曾经就攀登过纳木那尼峰,登到了海拔6600米。回来,听他讲攀登的日日夜时,有颗种子种在了我的心里,这辈子我也要走近大自然的神山圣湖,并让为她祈祷。

        明天,我将要跪在神山冈仁波齐脚下。




汪永晨写于阿里神山圣湖
2019 6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