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从阿里走向冈仁波齐之八 一一有的美就在眼前,有的美则需要去发现

从阿里走向冈仁波齐之八 一一有的美就在眼前,有的美则需要去发现

文图/汪永晨

2019-06-21

        从昨天晚上我们的司机索朗就告诉我们明天要去拍大片。拍什么大片?这两天我们拍的不都是大拍吗?还有比这两天拍的更大的大片?

         今天早上晴空万里,蓝天,白云下的我们己在雪山的怀抱之中。

          看着雪山,听着鸟鸣,想象着人在自然中。到了一片山顶,当地转山的人已经回来了。

          雪山在绿树中凸起,小鸟在晨风中叫着,唱着。一些从来没见过的野花默默的装扮着自己,美着四周的大地。

         我们把这些一一入了镜头,算是大片儿吗?对我们来说不能不少见多怪。而对这里的蓝天、白云、雪山、绿树、小花,不就是人家的每一天,每一刻吗!

          这片山凹里本来是个湖,司机师傅说上次来的时候雪山倒影在水里,美极了。就在我想,我们运气够好了,总是要留下一些遗憾吧。

         没想到,走到了一片小小的水面,虽然浮萍比较多,雪山依然在浮萍中展现了出来。大自然的美有的就在眼前,有的还真需要去发现呀。

          从吉隆出来,我们继续在雪山环抱中的公路中前行。这样过瘾的看雪山,路再陡,路再颠,也要拍下来。因为我知道远方的朋友们在和我们一起走西藏,看雪山,融入自然呢。

          在这么美的风景中,我们的两位藏族司机早就安排好了,今天中午野餐。而且他们知道今天夏至要吃面。

          我们的车停在了一条不算宽,但水流倍急的溪水边。我们是看着雪山,听着小溪的伴唱喝奶茶,吃煮面。

          我让大家安静5分钟冥想,我想在大自然中的冥想和在城里不一样。

         在接下来的路上,也就是十几分钟之内的大自然变化无穷。有雪山,有大山的雕刻,有荒漠,有草原,有湖泊,有湿地。

          我边走,边看,边在小视频里和远方的朋友们说着:我们一起走西藏,我们一起走雪山,我们一起走江河。

          今天,我们就走进了阿里地区。

          “阿里”一词是藏语音译,意为“属地”、“领地”、“领土”等。直到9世纪初,这里仍称“象雄”。在汉文史籍中,不同朝代对其称呼各异。

          在藏文古籍中,吐蕃王朝赞普之后裔来到这块原属象雄十八部的政治区域后,这块上部区域名副其实地臣服于赞普后裔的统辖之内,故此,才有“阿里”的称谓。

         古格王朝在公元13世纪随西藏一起归属元朝(1206-1368)。

         阿里地区地貌有高山、沟谷、土林、冰蚀、冲击扇、冰碛和火山等类型,历史上曾经把这种特征概括为冰雪围绕的“普兰”、岩石围绕的“古格”、湖泊围绕的“玛宇”,总称为“阿里三围”。

         阿里主要山脉有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喀喇昆仑山脉。南部和西南部为深切的沟、谷及零星的冲击扇地带;东部及西北部地势相对平缓,形成宽谷和一望无际的草原戈壁。

         其实,阿里大自然的美不是亲眼所见,不是置身其中,是难以感受其真谛的。明天,明天我们一起走进。



汪永晨写于阿里
2019 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