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从阿里走向冈仁波齐之十一 一神秘的古格王朝

从阿里走向冈仁波齐之十一 一神秘的古格王朝

文图/汪永晨

2019-06-24

          2019年6月24日,我们早上6:00出发,为的是去看古格王朝的日出,据说很美。但是今天太阳并没有从地平线升起,四周土林山也很高。

          但云彩是红色的。所以,在空旷的荒野里,土林在红云的衬托下,越发使古老的城堡多了几分神秘。

          最早对这座古城遗址进行考察的是英国人麦克活斯·扬。1912年,他从印度沿象泉河溯水而上,来到这里进行考察。此后便有探险家、旅行者、摄影家和艺术家们源源不断地来探奇访幽。

          古格王国是在公元十世纪前后,由吐蕃王朝末代赞普朗达玛的重孙吉德尼玛衮在王朝崩溃后,率领亲随逃往阿里建立起来的。

          遗址在阿里扎达县札不让区象泉河畔的一座土山上,外围建有城墙,四角设有碉楼。整个遗址建在一小土山上(要爬上去可不省力气),建筑分上、中、下三层,依次为王宫、寺庙和民居。

         古格盛产黄金白银,在托林寺、札不让、皮央:东嘎都发现过一种用金银汁书写的经书,而且出土的数量极大。

          这种经书以文书写在一种略呈青蓝色的黑色纸面上,一排用金汁、一排用银汁书写,奢华程度无以复加。

         登古格古城,一定要进要有管理人员开锁才能进的白庙和红庙。它们的面积差不多大,约为300平方米,庙内墙上绘满了各种不同题材的壁画。白庙内有一幅吐蕃历代赞普和古格国王世系的壁画,非常珍贵。

         红庙内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幅1038年阿里王意希沃迎请古印度佛学大师阿底峡的壁画,画中一队舞女翩翩起舞,旁边有人击鼓吹号。

        1997年夏季,我国在皮央遗址杜康大殿的考古发掘中,出土了一件精美的铜像,才终于揭开上正中眼为纵目。古格王国时期金属制造业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古格壁画风格独特、气势宏大,较全面地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各层面。所绘人物用笔简练,性格突出,其丰满动感的女体人物尤具代表性。由于古格所处地理位置及受多种外来文化影响,在艺术表现风格上带有明显的克什米尔及犍陀罗艺术痕迹。

        当然,这么珍贵的艺术品是不能拍照的,也只好请朋友们依自己的学识背景和想象力去想象了。

         西藏吐蕃王朝之后的600多年间,一个名为古格的王国雄踞西藏西部,弘扬佛教,抵御外侮,在历史舞台上留下浓墨重彩。

          然而,300年前,古格王朝突然由盛而衰,瞬间消失于茫茫沙海。偌大的王国仅留下恢弘的遗址和遗物。古格,从此成为西藏神奇地域的谜中之谜。

         有记载,古格王国的都城建立在山上,十分雄伟,王国延续了好长时间,居民都是虔诚的藏传佛教徒。后来,葡萄牙人到了印度果阿,又从果阿来到位于西藏阿里的古格王国。葡萄牙传教士首先说服了王后,接着说服国王改信天主教。正在这个时候,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寺院的喇嘛偷偷的和克什米尔人取得了联系,克什米尔人于是打了进来,与喇嘛们里应外合,古格王国就这样被推翻了。

         不久前,人们在古格王国遗址的藏经洞里发现一个纸糊的面具(驱鬼用的),糊面具的纸上竟然是用葡萄牙文写成的《圣经》经文,这一发现立即轰动了整个世界。想当初,当喇嘛们手里拿着撕碎的《圣经》,把它糊成驱鬼用的面具的时候,他们的心中大概非常得意吧。

         古格王国最神秘的地方在于,拥有如此成熟、灿烂文化的王国是如何在一夜之间突然、彻底消失的。

          在其后的几个世纪,人类几乎不知其存在,没有人类活动去破坏它的建筑和街道,修正它的文字和宗教,篡改它的壁画和艺术风格。它甚至保留着遭到毁灭的现场,唯一不能够了解的,就是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古格王朝历代国王的传承世系是怎样的?古格的人口到底有多少?这些都是难解的谜。

         现在古格遗址一带沙漠化程度十分严重,当年能养活10万之众的绿洲,今天已所剩无几了。

         但是问题还是那10万人去哪里了,如果是迁徙走了话就一定会有后裔知道之后的历史。另外还有很多猜测,诸如天灾、瘟疫等,但都不足以使得繁荣富强的文明突然间完全彻底消失,而且没有留下任何有说服力的证据。

          今天的古格故地,只有十几户人家守着一座空荡荡的城市废墟,但是这些人也都并不是古格后裔。看样子古格的秘密短期内是难以解开了。

          今天离开古格古城,我们也去登山看了皮央、东嘎遗址壁画。虽然爬了那么高的大山,但站在那传世千百年的壁画前时,我们真的可以说是惊呆了。壁画精美的难以置信。

         而看着这两处遗址的是两位70多岁的老人和一位村妇。

         一位看?画的老人的孙子叫扎西顿珠,今年高二,他的志向是考进北京的大学。我把手机号码留给了他,希望他考进北京后能帮上点什么忙。更希望他也能向祖辈一样,为保护大山里的文明、艺术精髓做自己能做的亊。

        从明天开始我们的司机说,我们将一措,再措,就是要不时的走在湖边了。




汪永晨写于古格古城
2019 6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