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从阿里走向冈仁波齐之十二 一一改则棕头鸥、斑头雁、赤麻鸭的家乡

从阿里走向冈仁波齐之十二 一一改则棕头鸥、斑头雁、赤麻鸭的家乡

文图/汪永晨

2019-06-25

          2002年我第一次到阿里改则的印象第一是海拔高头疼,第二是当地还很穷,第三印象就是这里的野生动物真多。

          17年后再来,当地人的生活条件改善了,旅游的人多了住宿的大棚也很时髦。可是野生动物却少了。

          改则县隶属西藏自治区,地处西藏西北部、阿里地区的东部、藏北高原腹地。东与那曲地区的双湖、尼玛县相接,东南与措勤县相连,南与日喀则市的仲巴县毗邻,西与革吉县、日土县接壤,北以昆仑山为界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界。

         2011年,改则县总人口2.2万。

          康熙十九年(1680年),五世达赖派噶丹次旺进军阿里,击败拉达克军队。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建立了阿里噶尔本政府。帮巴部落隶属噶尔本辖区。此后,随着改则境内部落的不断兴起壮大。

        改则县境内因至今人烟稀少,雪山、湖泊还处于非常原生态的自然现状。当地栖息着许多野生动物。有野牦牛、藏羚羊、藏野驴、黑颈鹤、盘羊、岩羊、黄羊、黄白鸭、猞猁、雪鸡、高原免、狐狸、狼、旱獭、岩鸽等。

          沼泽区的水禽有棕头鸥、斑头雁、赤麻鸭等,还有西藏毛腿沙鸡、角百灵、褐翅雪雀、棕颈雪雀、细嘴沙石灵等。

          今天我们大多是在辽阔的荒原中行走。看到的也还是藏野驴,藏原羚,棕头鸥、斑头雁和赤麻鸭。

          特别是雁妈妈,雁爸爸,带着一群小斑头雁,拽拽的走着,真好玩。

          早就听说过色果服饰就是改则县各部落服饰中较有特色的服饰之一。无论有袖或无袖之服装,后均辍红、黑、蓝、青、绿五色。五色代表彩虹,象征其对彩虹的一种原始崇拜。彩虹在藏族人民的心中代表仙女。 

          我们在路上走时确实发现人们的衣服穿的十分鲜艳。

         受游牧生活的影响,改则民间歌曲也就是民歌,高亢、豪放粗犷、以歌生活为主。情歌真挚、细腻,以歌对爱情之向往,对情人的挚爱。歌词简洁明快,朗朗上口。

          此外,受藏传佛教影响,歌词多用比喻以宗教法器等作喻体等手法。
  舞蹈时,且歌且舞,大多数歌舞节奏明快,曲调高亢,男女合声,场面壮观。

          可惜我们此行不年不节没有看到,到是落日时分湖边的云真的可以说把天上地下渲染的轰轰烈烈。

          明天还有几个大措我们要走进,特别是有一凄美的爱情故事的仁青休巴措。



汪永晨写于阿里改则
2019 6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