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从阿里走向冈仁波齐之十三 一一一措再措

从阿里走向冈仁波齐之十三 一一一措再措

文图/汪永晨

2019-06-27

          2019年6月26日我们从日喀则地区仁多乡出发,正式进入无人区。

          昨天索朗就说,从今天起我们会一错再错,会看到很多湖。第一个看到的叫仁青休布措。

          仁青休布措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仲巴县境内,地处仲巴县北部,冈底斯山北麓,湖面海拔4756米,面积187.1平方公里。

          高原湖的蓝,是那种叫人心醉的蓝。2008年我在哈佛大学讲中国民间环保组织保护怒行行动时,一位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记者说这么蓝的河流,美国已经没有了。另一位美国人说,你们少数民族的文化是活的,而我们的印第安文化已经成了博物馆文化。

          仁青休布措湖水主要靠冰雪融水径流补给。湖西南岸有祝地臧布三角洲平原,其余湖岸为山地。

          湖面不小,远处有一块大石头立在湖边挺显眼。我们的司机索朗说这个湖也叫爱情湖,有一个悲伤的故事。

         传说有一个天上的仙女下到凡间,喜欢上一个牧民小伙子。玉皇大帝大怒,召回仙女。仙女走时掉下来一滴眼泪,就成了这个湖。而牧羊的小伙子每天守在湖边等仙女,就变成了一头石狮子。

        他们相依相伴了多少年没有人知道,但仁青休布措的美,却流传至今。

          今天我们到的第二个湖叫扎布耶措。

          扎布措,是世界上三大锂盐湖之一,面积243平方公里,海拔4429米,有南、北二湖组成,南湖固液并成,北湖为卤水湖。

         锂盐,人不能吃,但牛羊可,更为工业用盐。

  扎布耶措资源很丰富,有卤水资源、盐类沉积资源和生物资源三大类型。

          扎布耶措由红色,蓝色,两个不同颜色的湖组成。真是这些类型齐全的资源,造就了扎布耶措所特有的景观——粉红色的湖在阳光的照耀折射下,呈现出深红、紫红、粉红和嫣红,在矿盐炫白的衬托下,与蓝天、白云、雪山构成一幅梦幻般的画卷,有人说,美得让人窒息!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蓝色的湖,咫尺距离湖水的颜色那么不同,能不说是上天的神来之笔吗?

          我们今天就坐在两湖之间野餐。地上的小紫花让我好奇,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守着盐湖,它们怎么还能开的那么我行我素呢?

        这个盐湖,细看之下,它像是落在荒原上的“调色盘”,更像是藏北的天空之镜。然而,它的价值远不止惊艳你的眼睛。它还是世界大锂矿产地,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以天然碳酸锂形式存在的盐湖,且“镁锂比”居全球最低。

         懂行的人在网上介绍说: 扎布耶措今天盐业生产的地方,被分成了一个个方方正正的池子,就像一片格子状的稻田,池子有的白色,有的红色,有的棕色,颜色绚烂多姿。其实这是池子中的卤水正处于生产过程的不同阶段。

          这么美的湖,应该是少有人知的,来此踏足的人更是少,少,少。我用小视频拍了下来,发给了远方的朋友,发出的还有那唱着悠悠民歌的牧人和那遇风就飘的经幡。

         朋友们一起走一措再措,我的内心充满着喜悦和力量。

          明天,我们要住在一个叫文部南村的藏族小村庄,那有一个名字不那么响亮的当热雍措,是一个山连着天,天逐着措的神秘的地方。真正爱自然的人,在这儿最想的是什么?是分享。是发现美的眼光,是人生的境界一直向远方。





汪永晨写于文部南村
2019 6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