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踏上北极三岛之十五 一一冰岛世界最独特的年轻热点

踏上北极三岛之十五 一一冰岛世界最独特的年轻热点

文图/汪永晨

2019-09-05

 2019年9月5日 又是全天的航海日,马上就要结束北极三岛的行程,要去冰岛了。

船上的探险队给我们安排了冰岛 的独到之处的讲座,主讲人又是桑娜。我特别喜欢听这位地质学家的讲座。

在船上贴的对她介绍有这样一句话,从小就喜欢冷的世界。这位来自芬兰的科学家,高高的个子,很少跟人说话。但讲起课来激情四溅。和她喜欢冷的世界,有点儿不那么吻合。这篇 文章的副标题,就是桑娜讲冰岛时的观点。

冰岛是世界上火山密度最高的国家。不到10.3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 就有大小火山130多座,在历史上 文字记载了其中30座火山的125次爆发 从首都雷克雅未克望出去 四面都是火山的身影,且岩浆缓慢涌出并持续漫延,一层层铺就了冰岛的大地

围绕着冰岛成因的话题,一个21世纪最重要的科学论战正在进行 ”早在1921年德国的地质和天文学家阿尔弗雷德·魏格纳就提出了 大西洋海底山脉存在和生成的机理 。从而引出了地球板块漂移假说 但是由于当时他的假说缺少证据的支持受到了国际地质学界的质疑。直到20世纪50年代,科学家们才发现在大西洋的海底,确实存在着一道巨大的山脉,它就是大西洋中央山脉。欧亚、非洲和北美、南美板块连接的边缘“大洋中脊”是地球海底山脉体系里大西洋中央山脉的简称。

目前普遍认为地壳板块漂移理论相当好地解释了大洋中脊的生成发展机理。然而冰岛作为大洋中脊的陆地展现部分,虽然它与大洋中脊的关系已被公认,但是冰岛的火山和地震带分布与大洋中脊的走向却有许多差异。

冰岛,我们马上就要去了,更多的好奇会在那里得到解答吗?

因为我们岛冰岛,还有机会看北极光,所以今天船上也特意安排了一位中国年轻的科学家海宁给我们讲什么是北极光?是怎么构成的。海宁讲的很专业。从因纽特人认为北极光是灵魂的在现,到认为是先人在踢足球。古时的芬兰人相信,因为一只狐狸在白雪覆盖的山坡奔跑时,尾巴扫起晶莹闪烁的雪花一路伸展到天空中,从而形成了北极光。到今天已经有了很多科学的解释。

这天象之谜,直到人类将卫星火箭送上太空之后,才有了物理性、合理的解释。本质上来说,极光是太阳风暴吹过来的带电粒子与地球高空大气中的原子与分子在地球大气层最上层(距离地面100-200公里处的高空)运作激发的光学现象。极光的形成有三大个重要过程:太阳风产生的带电粒子、地球磁场把带电粒子吸引到南北极、与大气成分运作激发。所谓“太阳风”,是太阳对宇宙不断放射的一种能量,它是由电子与质子所组成。由于太阳的激烈活动,放射出无数的带电微粒,当带电微粒流射向地球进入地球磁场的作用范围时,受地球磁场的影响,便沿着地球磁力线高速进入到南北磁极附近的高层大气中,与氧原子、氮分子等质点碰撞,因而产生了“电磁风暴”和“可见光”的现象,就成了众所瞩目的“极光”。北极三岛之行 ,看北极光是重头大戏。

今天下午我们正在驾驶舱听探险队员给我们介绍驾驶舱的知识,什么是左满舵右满舵?什么是前进三?这都是小的时候看电影知道的一些词儿,现在走在船舱里,有人给你讲,这些是怎么运用在大海上航行的。

突然我发现驾驶窗外海上,在喷水是鲸鱼吗?太兴奋了,最后一天在海上我们还有这样的运气,大家纷纷跑到甲板上。一船的人,举着“大炮筒子”拿着手机的,从船头跑到船尾,从左边跑到右旋。权威的事,一群鲸鱼和海豚在水里出没。真是很长一段时间,这群鲸鱼和海豚,就是在我们的船周围表演,远处突然还有一头座头鲸,尾巴高高的,伸出了水面,只是来的太突然,又有点远,大家都没有拍下来。

我的相机和手机在长枪短炮中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只好放弃拍摄,站在夹板上看着它们的精彩表演。鲸鱼喷水,头却很少能拍到。不过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的皮队还是拍到了。他拍到的还有白喙豚嘴边那一圈白。海豚有意思的是,它们冲出海面呼吸,嬉戏的时候,常常不是一头,而是两头、三头一起跃起,让人看的真过瘾。

我们这次北极三岛的行程第1天和最后一天,看到的鲸鱼都是和海豚在一起。还有一大片水鸟海鸥。在水面上聚集,接着就会有鲸鱼和海豚的出现。这和我在北极点,看到它们的时候是一个情形。

所以,慢慢的大家也有了经验,只要看到鸟聚集在海面上,那就说不定会有鲸鱼和海豚同时出现了。因为前天在酒店经理和厨师与我们交流的时候,有人提出来包饺子,他们二位都点了头,所以时间就定在了今天下午。一船的人都在拍鲸鱼拍海豚,饺子总还是有人要包的,船上自告奋勇的一些人带着船上提供的围裙和白帽子,还颇有点专业的样子呢。

只是这些饺子包出来吃的时候,大家有点摇头,没有那么好吃。人家弗朗西斯是法国人,他做出来的饺子,怎么能和咱们北京人,山东人,东北人比呢。明天,我们将登上冰岛有镜面之称,因偏远来人不多的城市伊萨菲尔多贝克。

感谢皮队和同行者提供的照片。





汪永晨于北冰洋航行中 
2019 9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