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踏上北极三岛之十四 一一格陵兰岛上演大戏

踏上北极三岛之十四 一一格陵兰岛上演大戏

文图/汪永晨

2019-09-04

2019年9月3日早晨5点半,天空的红色已经告诉我们今天太阳会让我们看到它是从海面上走出来的。

6点刚过,天边出现了一道光圈。可是过了好半天,这道金光的一道边并没有长大多少,还是那窄窄的一个半圆形。

已经是我们上船后的第八个早晨了,看日出还是第一次。不过前两次的北极行我见到过北极的日出,就是很慢很慢,完全用不上通常人们太阳一下子滴着水跳出水面的形容。

北极的日出和日落,大阳都是时光老人,动作之慢是可以让玩摄影的人有充足的时间一点点,一点点的,分镜头的,多角度的把它拍下来,且细细品味。

今天上午登船上岛我们到的地方叫格陵兰岛丹麦湾。就像前两天我们到了北极的南极湾。

丹麦湾和前几天不太一样的是这里是湿地。一汪一汪的水里长着草,开着花,映照着四周的雪山。

我很想学学船上摄影家讲课时教的,拍出水中的倒影,红色、白色一圈圈的大山,或造型奇特的蓝色冰山。

全身趴在石头上的我,终于拍到了雪山映在小小的湖里。只不过,水面之小且在风中,估计让看的人也不知道水里是个啥。

倒是探险队员扬佳静站在山上为我们翻译的那一圈摆着的石头让人知道了觉得长知识。

那是700多年前,因纽特人的祖先图勒人曾经过夏的家。那时他们会有鲸鱼骨做架子,用北极熊皮做屋顶。位置选的地方是个海湾的高处。这样一旦看到鲸鱼,他们会立刻驾起小船去捕鲸。
山坡上也有一堆磊起的石头在指引方向。选择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是喜欢还是什么,站在有大山,有大海的冰山前,我的疑问是随之而来的。

在这里拍照确实漂亮,在这里生存,难以想象!因纽特人说:朋友就是亲人。

上船以来,除了一天航海日没有下船,每天都要换上大雨靴两次坐冲锋舟下海。昨天下午刚坐了冲锋舟巡游了北冰洋上的冰山,今天有不少人就留在船上没有加入下午的冰山游,结果后悔不己。

而我们冲锋舟的所有人人下冲锋舟时和后来回到大船后,都兴奋的拍了合照。

之所以激动,是因为我们的冲锋舟第一个发现了一头站在冰上的北极熊。蓝色大冰山因倒塌而巨大的翻转时,又是我们第一个发现,并在有利位置目睹了这座巨大的冰山在一角倒塌后寻找平衡时的大幅度摇摆、翻滚、及瞬间形成一大排瀑布和一个个喷泉。

因为我在船上的分组中在第四组,冲锋舟即使有两次我们排在了前面也没上过第一船。今天因前面一组的朋友要凑在一起,我们就上了头船。

因为也有几次冰山游了,一船的人一下海都不紧不慢的找着角度,挑着颜色的拍着。

突然,一位大叫起来:海豚!我也看见了,白色的,站在冰上。探险队员瑞恩说:北极熊。这时我们离这头熊不太近,但看的非常清楚,而且它是站着的。

瑞恩立刻通过步话机向其他开船的探险队员通报看到了北极熊。
这时,我们的船停了下来,等着其他冲锋舟都过来了,才集体向北极熊一点点的靠近。

在荒野的北极,一天24小时怎都干什么?北极熊怎么度过它们的时光?捕猎吃饭,远望休闲,要么紧张的“战斗”,要么就悠哉悠哉的慢生活。

我们的船为了不要太惊扰它并没有离的它太近。但它的仰天呼吸和趴在冰上的憨态,我们也都拍了下来。

已经自认为很幸运的我们和北极熊说再见后,在冰山里走着,正要拍一座巨大的冰山时,探险队员瑞恩突然大叫前面开冲锋舟的丹尼尔,叫的声之急和声之大,让我们意识到了这座冰山对那个冲锋舟的威胁,也让我们接下来就听到了,看到了前面说的,冰山断裂中发出的巨大轰鸣,吓得四周的鸟到处逃散。和那么大的冰山,在瓦解,在冰海里折腾,在开出大朵的冰花,把蓝冰活活改变成白色的喷泉和瀑布。

到过南极,北极的人越来越多,看到过冰山倒塌的也大有人在。可看到这么大冰山在海中摇晃,颠过来翻过去的估计一定没多少。

上到大船后,我拍的这段翻滚着的大冰山的小视频,看了后不要大叫几声的没几个。

兴奋满满时,皮导宣布今天晩上北极光的预报有2一3度,虽然不是满天闪绿,滚紫,但看还是能看到的。船上的摄影大师们还专门教了大家怎么拍极光。

你们猜,我们看到了吗?随团摄影师佩奇在教大家摄影入门说我记得他说的第一条是运气。有的时候要是运气来了挡都挡不住。

2019年9月4日全船的人要不是相机、手机里装满了天空中的北极光。要不就是完成了自己对北极光的处女看。而且再次证明华为手机比苹果手机拍的好得不是一点半点。

在船上还有两天,还会有奇迹吗?

感谢同行朋友姜少萍、陈先进等提供照片。




汪永晨于格陵兰维京湾
2019 9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