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神奇的冰岛之五 一一3200管的管风琴

神奇的冰岛之五 一一3200管的管风琴

文图/汪永晨

2019-09-10

2019年9日10日,还是在米湖风景区,我们又在美洲,欧亚两大板块裂缝的地方下了车。

不过这个北段,和上次古议会旧址那个站在桥上跨两大板块的大裂缝不同,这是两大板块的最窄处,人的两条腿一迈,就跨过去了。裂缝下面深深的隐约能看到是温泉。

有人很悲伤的把这里形容成“上帝的眼泪,地球的伤痕。”

这是人们形容冰岛时的一种抒情。“眼泪”,指的是遍布冰岛的晶莹冰川;“伤痕”,则是指来这儿的每一个人脚下的特殊地貌——欧美两大洲的地理板块分界处,一条深不可测的、狭窄蜿蜒的沟壑。

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余秋雨先生见到这道地球伤痕,有的是这样一番抒情:“一切伤口都保持着温暖,一切温暖都牵连着痛苦,一切痛苦都呼唤着愈合,一切愈合都保留着勉强。因此这里又准备了那么多白雪来掩盖,那么多坚冰来弥补。”再看看满目皑皑的白雪坚冰和那掩埋在冰雪里的黑褐色的熔岩石块,这道道沟壑的影子也就愈发柔和谐美了。

文人就是文人,想象力常常会长上翅膀。

问好了哪边是欧亚板块,哪边是美洲板块,能跳的跳,能迈的迈,能跨的跨,我则挽着拉了一辈子小提琴的先生的手,来了个名副其实的“跨洲旅行”。

昨天我们只是远观假火山,今天近看。假火山,熔岩“喷发”的火山口圆圆的,不像假的,流的形状和明明真真的,拍下来,且很好看。

不过,在这里更美的是假火山下面的一池湖水。我们的运气要说真好,太阳该出来的时候总是就出来了。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总是看到好的那面更多些。我们到这儿的时候,天上的云和湖里的云正追逐,在玩耍,在打闹……

接下来的一幕挺好玩。我和一位朋友在这里合拍了张照片。我看一位老外也站那拍了我们。拍完后拿给我们看,并操着听不大懂的中文说:你好。聊中他挺自豪的告诉我,他到过中国,同行的人中都没去过。后来我也帮他们那伙人拍了合影。他们说来自芝加哥,看长相是印度裔。

在这里,除了大自然美,山坡上的羊因为是近距离,也让我们拍了半天。

初次看到冰岛羊的人都会认为这儿的羊真肥。当然,这里水草这么好,羊肥是应该的。不过这里还有学问,这是我第一次到北极时听专家们讲的,伯格曼法则(英语:Bergmann's rule)。这是动物学中广泛接受的的一种规律,指同一种类恒温动物的体形会随着生活地区纬度或海拔的增高而变大且圆。比如生活于北极地区的北极熊就比其他地区的熊类体形更庞大。同样,北极狼也比温带地区的狼类个子更大更圆。该定律是以19世纪德国生物学家卡尔·克里斯琴·伯格曼的名字命名的。也有研究发现,有些昆虫类群个体大小随纬度升高而增加,符合伯格曼法则。而冰岛的羊,我想也是验证了北极法则的吧。

我们这次在冰岛,天气的变化真是小孩子的脸。但和我们通常看到的“脸”有点不一样。又不是高原,云怎么会也那么低?车上有人说,垫垫脚能摸到似的。而且这张“脸”表情丰富的让人难以置信。当然大多数是在车上看的拍不下来。我相信去过的人,日后心底的存档中会随时调出冰岛天空中的云来细细品味的。当然这也需要慢生活。需要对生活美酒的回味。

我们的王导告诉我们:公元930年前冰岛各海盗信奉不同的宗教。后来全国统一信奉基督教,于是当地宗教领袖把自己原来的宗教牌位及象征物品全都扔进了瀑布。所以他们那的瀑布就命名为神灵瀑布。

神灵瀑布水清流急,造型美观,是冰岛最漂亮的瀑布之一。

神灵瀑布地理位置处于冰岛中北部地区,神灵瀑布整体呈现马蹄状地形。有人说是一件神器的自然艺术品。

关于“神灵瀑布”这个名字的由来,是源于冰岛历史上的一个典故,这是一个承载着千年前改变冰岛人民命运的传说。相传在公元1000年前的维京时代的宗教变革中,当时冰岛最高长官“议长”在辛格维利尔的阿尔庭议会上决定冰岛正式皈依基督教,这一决定在当时全国上下引来了不少反对和争议。但是议长为表决心,在一个风高月夜,他来到阿克雷里附近的这个瀑布前,将冰岛民众笃信的北欧诸神圣像投入瀑布之中,将神像沉封水底,从此该瀑布便得名“神之瀑布”。

我们时是秋天,幸好有网,找了张冬天的照片在这里与朋友们分享。有一点不知道怎么解释,就在我们要离开那里时,瀑布上面出现了一条浅浅的彩虹。

阿库雷利紧靠在冰岛最长的峡湾——埃亚峡湾的尽头,该峡湾长达60千米,坐落在积雪覆盖的山脚。丛生的树木、精心照料的花园让人丝毫未见北极圈以南100千米的地方本该有的荒凉。

从山顶俯视,城镇最显眼的是阿库雷里教堂。它于1940年正式启用。外表风格酷似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摩天楼,而内部安置一个有3200管的管风琴,以及一系列的反映耶稣生活的非传统浮雕。把音乐当职业的先生在里面坐了下来,这么多天了,相处的都是我喜欢的大自然。今天,音乐总算能陪他一会儿了。

明天我们要去的地方一个是海里站着头“犀牛“,一座是山把自己装扮成“帽子”。不然您也先想像一下,明天咱们再一起看。




汪永晨于神灵瀑布
2019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