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神奇的冰岛之六 ——犀牛石大自然雕琢出的诡异作品

神奇的冰岛之六 ——犀牛石大自然雕琢出的诡异作品

文图/汪永晨

2019-09-11

犀牛石的冰岛语名字-Hvitserkur意为白色(hvit)的衬衫(serkur),因为飞鸟常年在其上飞翔,白色排泄物半罩着这块巨石,居民就为它起了这个形象的名字。

今天我们要到的地方,一个是犀牛石,一个是草帽山,是不是要让我们再深刻领会一下人与自然的关系呀。

先到的地方是犀牛石,造型怪异,大自然再鬼斧神工,也无法想象竟然可以雕琢出这般诡异的作品。这还要归咎于冰岛的火山地貌特质,这块大石头其实是一个火山塞,被海水不断侵蚀后,演变为如今的模样。而永不停歇的海浪,让这块巨石的基底越来越不牢固,冰岛人用水泥将犀牛石的底部固定,才让这个独一无二的火山奇景得以保留。

原来,这块大石头是火山岩的一部分,被风吹雨打和海水给分离了。

冰岛草帽山位于冰岛Grundarfjordur小镇附近,坐落于斯奈山半岛。它的名字翻译成英文的'Church Mountain',也许是它的外形让人们联想起教堂塔。基尔丘山是一个有着美丽外形和匀称的独立山体,也有人说它是草帽山,因为有的角度看它就像是一顶草帽。

教会山公路的对面不远,还有一个小而迷人的瀑布,名字就叫教会山瀑布(Kirkijufellsfoss)。瀑布景色如画,和教会山前后呼应,水流在青山映衬下愈显清澈,仲夏十分的极昼阳光照耀则更璀璨动人。这里一年四季都是摄影师的最爱。冬天的教会山瀑布前结满了冰,景色非常超现实。我们到那里时草帽山基本在雾中。不过,上到对面的瀑布群时,草帽山的轮廓基本出来了,足以让我们站在山下戴上“草帽”。

我们此行的另一组更幸运,他们拍到了阳光下的草帽山。我们中来过这的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的皮队,还有带北极光的草帽山,大家都是资源共享的朋友,全发这吧。

我们这次看到不少不同形态的火山喷发和地貌。因岩浆性质、地下岩浆库内压力、火山通道形状、火山喷发环境(陆上或水下)等诸因素的影响,使火山喷发的形式有很大差别,一般有这样一些分类:

裂隙式喷发:
岩浆沿着地壳上巨大裂缝溢出地表,称为裂隙式喷发。这类喷发没有强烈的爆炸现象,喷出物多为基性熔浆,冷凝后往往形成覆盖面积广的熔岩台地。我们这次在冰岛看到的很多是这样的。在我们中国也有,如分布于我国西南川滇黔三省交界地区的二迭纪峨眉山玄武岩和河北张家口以北的第三纪汉诺坝玄武岩都属裂隙式喷发。现代裂隙式喷发主要分布于大洋底的洋中脊处,在大陆上只有冰岛可见到此类火山喷发活动,故又称为冰岛型火山。

中心式喷发:
地下岩浆通过管状火山通道喷出地表,称为中心式喷发。这是现代火山活动的主要形式,这又可细分为三种:

宁静式
火山喷发时.只有大量炽热的熔岩从火山口宁静溢出,顺着山坡缓缓流动,好象煮沸了的米汤从饭锅里沸泻出来一样。溢出的夏威夷诸火山为其代表,又称为夏威夷型。

爆烈式
火山爆发时,产生猛烈的爆炸,同时喷出大量的气体和火山碎屑物质,喷出的熔浆以中酸性熔浆为主。

中间式
属于宁静式和爆烈式喷发之间的过渡型.此种类型以中基性熔岩喷发为主。若有爆炸时,爆炸力也不大。可以连续几个月,甚至几年,长期平稳地喷发,并以伴有歇间性的爆发为特征。我们到的冰岛1870年爆发的那次所经之地,就是喷了好多年。现在火山熔岩所经之地,长满着一个个绿绿的小山包,成了自然保护区。为了保护人们不许踩。成片成片的它们,远看,近观都十分有姿有色且耐看。

有人认为我国黑龙江省五大连池火山属于这种类型。

有关火山的学问还真不少,越看越多。

火山口的形状大部分为圆形,一般分为五类:对称的火山口、不对称的火山口、裂缝火山口、没有明显的火山口和沉降的火山口。

火山喷发那一刻的壮观,我们大多从媒体中看到过。但是火山喷发过后的魅力,则不是拍几张照片就算完事的,而是要研究其诱因和结果的。有了我这一番分享,下次您再到火山喷发过的地方旅行,(旅游就算了)可以对照着这些学问再找到更多的吸引人的地方吧。

2019年9月11晚上我们在离草帽山不远的海利斯桑德小城住。晚上一个人静静地走到海边,发现海边除了有不少鸟在那玩,还有一个介绍当地的牌子,上面有一些当年这里的照片。这里在公元700年的时候就有人打渔过日子。

更吸引我的还是墙上的那些涂鸦。这么安静的一个小城,这么丰富的墙上生活与墙上文化,是不是也可从中想像这里人们的精神世界。墙上有人,有动物,也有文字记录。

在小城的广场中间有一艘雕塑的帆船。走进看介绍中称它为“梦想之船”。一个城市人的梦想,一个城市人的品味,走马观花中可见一斑。深入的话,历史这么悠久的地方,一定会有很多故事。

不过,看得出来,这里住的人没有多少。这是不是也也说明了,这里和世界各地有一样的通病,年轻人都到大城市去了。这些小城的未来,全世界会一样吗?又会是什么样呢?

明天,我们要到冰岛一个由悬崖峭壁和岩洞构成的海岸线边。已经期待一睹为快了。

汪永晨于冰岛草帽山
2019 9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