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神奇的冰岛之七 ——冰岛的英国沉船湾

神奇的冰岛之七 ——冰岛的英国沉船湾

文图/汪永晨

2019-09-12

到了冰岛以后,一直陶醉在大自然的风光无限中。2019年9月12日,走在Hellnar海滩也是非常有趣的,首先这里有一个宁静的湖泊,然后海滩入口有很多巨大的鹅卵石,据说这里以能够举起多大的石头来衡量一个人的能力!但就是在这里,也有一个悲伤的故事。

70前,1948年3月13日一艘载有19名船员的英国商船在海上遇险,附近村民们前来助,奈何风大浪急,最终只有5名船员幸运生还,剩下的14个鲜活的生命与他们相依相伴的船共同沉没入海。
如今这片海湾被称作“英国沉船湾” 而那些船体就在这里被自然风化,形成了独特的沧凉之美!让人永远铭记那段惊心动魄的故事。

沉船湾在一个黑色海滩。走到海滩要翻过一堆嶙峋的黑色火山岩。70年后,曾经风暴肆虐的海湾一片风平浪静。除了海滩上散落着锈蚀的船体零件,沉船的遗骸以及远方的斯夺菲尔德火山、周围的熔岩和海滩上奇特的鹅卵石,吸引着人们前来。

冰岛南有美国飞机残骸,北有英国沉船残骸。今天的我们站在海岸,风急浪大,海浪呼啸着拍打在黑色沙滩上,海边的礁石上长满了海带,令中国人嘴里不停地说着:海带,海带!有言外之意呀。

这里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让它们永远留在曾经的地方,是对曾经最好的祭奠。

今天我们到的斯奈山国家公园位于被称为“冰岛缩影”的斯奈山半岛,建立于2001年6月28日,是冰岛第一个国家公园,公园的边界一直延伸到大海。站在火山冰川脚下,它是唯一一个地域覆盖从海滨到山巅的公园。

毫无疑问,公园最主要的景观就是斯奈菲尔火山及其冰川,这也是半岛西端最吸引人的壮观景致。斯奈菲尔火山是一座活火山,高1446米,在法国科幻作家儒勒·凡尔纳的《地心游记》一书中,将斯奈菲尔火山描述为通往地心的入口。

从港口沿海岸向西走,您会看到许多耸立的峭壁,峡谷,岩柱,海蚀洞,多种鸟类栖息其中。

一个个海蚀柱群位于小镇边。实际上是由一个火山栓,由海底活火山中喷涌出的岩浆,在火山口中堵塞凝固形成。夏季时,很多鸟类都会在这些峭壁上筑巢繁衍。

巨大的沟壑一路裂至山底,山沟中一条美丽的小溪潺潺流动。

岩洞内部主要分为两层。在上层,熔岩壁上布满了独特的熔岩雕塑;经过长长的狭窄的阶梯来到下层,您看到的会是与世隔绝了几千年的久远地洞。瓦汀舍利尔岩洞在大约7000年前由火山爆发形成。

我们在那儿被所见打动猛拍的时候是阴天。午饭就在这大景旁边。吃饭时太阳完美出现。我匆匆吃了几口,又跑到海边,希望把那里有太阳时的一面也拍下来,阴晴之别的美就都有了。那海边由悬崖峭壁和岩洞构成的海岸线,实是在太非同一般了。不是亲眼所见,真是想都难以想象得出来。大自然鬼斧神工,可真不是一个词呀,在这里是活灵活现。

 到冰岛的第一天就听说的冰岛马是世界上品种最纯正的马。为了保护血统,冰岛马一旦走出国门,就再也不允许回来,即使是去参加比赛。进口马匹就更是被禁止的。在冰岛语中,冰岛马的意思是“抢眼的鬃毛”。今天路上拍到了非常棒的。还有三只圆嘟嘟的羊,屁股一扭一扭的, 尥着蹶子的跑。可爱的不要不要的。

快到雷克雅末克的时候,下着小雨时,天空中出现了双彩虹。在冰岛,车是不能随便在路上停的。不过即使在车上我们拍到的照片也够放在这儿的水准。

 双彩虹是在水滴内进行两次反射后形成的特殊现象,在原彩虹的外围出现一条直径稍大、颜色反转的同心彩虹,内层彩虹称为主虹,外侧为红色,内侧为蓝色,颜色较亮;外层彩虹称为副虹,外侧为蓝色,内侧为红色,颜色较暗,型似发箍。

 副虹其实一定跟随主虹存在,只是因为它的光线强度较低,所以有时不被肉眼察觉而已。苏格兰上空的双重彩虹1307年时欧洲已有人提出彩虹是由水滴对阳光的折射及反射而造成。笛卡尔在1637年发现水滴的大小不会影响光线的折射。
 
光的波长决定光的弯曲程度,事实上如果条件合适的话,可以看到整圈圆形的彩虹。彩虹的形成是太阳光射向空中的水珠经过折射→反射→折射 后射向我们的眼睛所形成。与地球的形状有很大的关系。由于地球表面是一个曲面并且被厚厚的大气所覆盖,雨后空气中的水含量比平时高,当阳光照射入空气中的小水滴时就形成了折射。

 今天晚上住的地方,就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末克艺术中心。吃过晚饭进去看看,没想到正好有冰岛国家交响乐每周四的交响乐演出。铁铁学院派的先生听了音乐会之后评价:比中国的国交有水平。而且还听到一首拉威尔专门写的独手钢琴协奏曲《为左手写的钢琴协奏曲》,就是用一只手弹钢琴。演奏完后,观众激动的鼓掌后,钢琴家又用双手演奏了一曲。单手弹钢琴,我可是第一次听过,真是过瘾极了。他更是当天晚上就开始琢磨要写的音乐评论了呢。

 回想这些天在北极,在冰岛看到自然之美,更加憧憬人与自然的和谐。

明天,我们就要去蓝湖了,这可是到冰岛不能不去的地方。



汪永晨于雷克雅末克
2019 9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