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巴尔干半岛的风风雨雨之十】 一一铁托的后花园

【巴尔干半岛的风风雨雨之十】 一一铁托的后花园

汪永晨

2019-10-15

        伊斯特里亚是地中海沿岸最大的半岛,在巴尓干半岛的最西边,是个倒三角形。岛上基本保持原生态,有一棵1700年的橄榄树,古朴而枝繁叶茂,果实累累。

        来这里旅游的中国团不多。岛上有一排椅子,这是前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当年坐在这儿看亚得里亚海风景,思考国家大事的地方。今天坐在这里可以感受当年这位伟人看自然,看故乡的视角。

        这个岛最早曾经被一位奥地利人买下,他按照自己的设想精心的建起来,用于度假和邀请朋友们一起分享岛上的休闲与自然。难以预测的是他亲手建立的这一美丽家园仅仅住了30多年,就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伊斯特里亚半岛位于亚得里亚海顶端,德里雅斯特湾与克瓦内尔湾之间,半岛被三个国家所划分: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和意大利。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这里被意大利所佔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终于又归克罗地亚。不过,现在伊斯特里亚半岛西北部,市内居民多为意大利人,域郊为斯洛文尼亚人。

         历史上曾经颠沛流离的这里,现在使用两种语言,意大利语和克罗地亚。意大利语是威尼斯方言。在这里,城市的名字也都是意大利的名字和克罗地亚的名字两个名。

         今天我们上岛坐在船上等开着开船的时候,看到两对情侣坐在岸边伸相拥出来的一块礁石上。

         一对年轻些,一对看起来上了岁数。他们坐在这经历了风风雨雨的半岛上想的是什么呢?这样的发呆生活,非常适合今天这里的气氛,阳光,海水,礁石和飞翔中的海鸥与他们在一起。

         我们走进铁托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极为特殊的是,因为铁托喜欢动物,狩猎,当年很多外国领导人投其所好送了他很多野生动物。所以今天走进这里可以看到墙上贴的野生动物的皮,柜子里摆着动物的标本。有熊,有狮子也有大角羊,真多。我特意问了问全是送的吗?尼古拉说全是送的,从大熊到小鸟。

        尼古拉还特意告诉我们,这里展览出来的动物皮和标本并不是人杀的,都是自然死亡。
          
          同行中的好几位看到这些孤独的来自远方的大象,乌龟都不免为它们担忧。远离家乡和亲人的它们,寂寞,想家吗?为什么不成双成对。特别是那头大象在被围起来的墙里转呀,走啊,甚至用鼻子撞墙。

        在今天的博物馆里,还有二战后通过签署的协议书。那些图片记录着当年战争风云风雨过后的和约是怎么诞生的。各国领导人和铁托在一起的会见,也让我们了解着一位伟人的荣辱参伴。

        今天铁托博物馆外面放着一台豪车崭新的。这是当年一位在加拿大的克罗地亚人送给铁托的。这辆车现在不仅仅是摆在这儿,而且如果花上1万块,还能开一个小时呢。

          我们在那棵已经活了1700年的橄榄树前拍了集体照。橄榄树最长的寿命有2000多岁的呢。让人拍呀拍的是如今这颗树上依然是满满的橄榄。

          从13世纪到18世纪,Rovinj在威尼斯共和国的统治下,是重要的商业城市。

         有人在网上这样描述:Rovinj古城有山丘地形,徜徉在上下起伏四通八达的石板巷弄里,视野层次分明,处处入画。窄巷里古宅的墙壁都有些斑驳脱落,高处依旧晾晒着各色衣服,有种漫不经心的从容。

          本来今天的天气预报是有雨,可是我们在岛上和在这个古城拍到的照片,都是在蓝天白云之下。自然风光与古建筑搭配在一起时,让人从心里感到舒服。

         这篇文章写得有点小插曲,因为白天旅行,当天的文章都要夜里写。今天从夜里3点写到5点半,文章就要结束的时候,因为犯困手不知道碰到哪儿文章被删除了。急的赶紧有病乱投医。幸好六小时的时差,国内已是上午。在三位朋友的指导下,点苹果手机在备忘录撤销删除恢复功能摇功,在手腕子都快摇断了的时候,竟然把快写的文章找了回来。感谢朋友,感谢现代技术的发达。

         明天我们就要进入巴尔干半岛的另一个国家斯洛文尼亚了,这可是巴尔干半岛如今最富裕的地方。



汪永晨于伊斯特里亚

2019 1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