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巴尔干半岛的风风雨雨之九】 一一欧洲九寨沟

【巴尔干半岛的风风雨雨之九】 一一欧洲九寨沟

汪永晨

2019-10-04

       2019年10月14日早上,走出小木屋看到一个小男孩在院子里站在花前的梯子旁,我拍了下来,并写了这样一段话:如果旅行中有一天早上看到的,拍到的,听到的是这样的一幅画面,你会怎么想呢?孩子眼前的世界和我们眼前的世界是不一样的,我们是带着岁月的沧桑在看这里的一切,而他看到的或许只有现实中的自然。

          今天上午我们去的十六湖,无论是景色还是地质成因,都和我国的九寨沟极为相似,因此在中国,它通常都被称为“欧洲九寨沟”。

         十六湖国家公园(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位于克罗地亚中部的喀斯特山区,为东南欧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公园,是克罗地亚最大的国家公园。

          就像九寨沟一样,这里秋天色彩,真的是太丰富了。红色的树叶配上童话般的蓝绿水,水上水下交相辉映出来的画面,迷幻的让人几乎成了神魂变幻。

       特别是在水的流动中,水被丝滑了,而不流动的花,树,石头与之一起共同形成了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韵律,让画面也诗、歌化了。

         边拍边琢磨,水这么简单的一个字,包含的却是那么博大精深的内容。且不说,蒸汽和冰雪,仅仅是湖水,溪水,瀑布就构成了水的世界的变幻无穷。

       十六湖公园由16个大大小小的湖泊组成,所以称为十六湖国家公园。

          公园内有许多石灰岩沉积而形成的天然堤坝,这些堤坝又形成出许多的瀑布和湖泊,这些湖泊呈现出翠绿或宝石蓝等迷人色彩,因此被誉为“克罗埃西亚的宝石”。

          十六湖国家公园是数千年来流经石灰石和白垩上的水,逐渐沉积为石灰华屏障,构成自然的堤坝,后者又创造了一系列美丽的湖泊、洞穴和瀑布。

       十六湖的前身为普里特维采湖盆地,其湖群与瀑布的形成缘于石灰岩长期沉淀,即钙化的结果。当蜿蜒于石灰岩和白云石峡谷中的科纳拉河流到这里时,不能畅流而形成串串湖泊。

         之所以人们常拿十六湖和九寨沟相比较,是因为两者都是由钙华钡围出的湖群,两者有着同样绚丽的色彩。

          这里落差最大的瀑布将近78米,把16个湖连接在一起的是形态不同,大小各异的16条瀑布。

        虽然十六湖的瀑布在落差和宽度上都不在世界前列,但是瀑布群的密度、绚丽和多样性却令人惊叹不已,甚至有的瀑布连接起上下两个颜色不同的湖。

          有人评价,十六湖国家公园 美丽如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色泽。 

         公园不仅风景绝美,而且有以山毛榉和冷杉为主要树种的原始林,是熊、鹿、羚羊、貂、秃鹰、鹰等珍禽异兽生活的家园。

        走在这湖,树相连的森林里,我们也在感叹,那些枯死的树也是树林里的组成部分。它们有着自己独特的风采,站的站,躺的躺,卧的卧。有的上面长满了青苔,有的上面开裂成黄色。或许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但是不把他们当作森林中的一员,森林也不会有今天生命力旺盛。

          十六公园里的绿头鸭特别多。我们在一处水边走过时,突然一只雄性绿头鸭从天上飞入水中,掀起了一圈一圈的涟漪。旁边有人问这是什么鸟?我边拍小视频边介绍着:绿头鸭有丝绒般绿色的头,脖子上有一个白色的颈圈。它们都是雌雄在一起,雄性要比雌性漂亮很多。

          太有意思了,我刚刚介绍完,这只绿头鸭展翅又飞向了天空。难道它飞过来就是想让我把它介绍给我的朋友吗?

          我们在克罗地亚导游尼古拉奇极为称职,且总是想把美向我们推荐。今天他在一个小村庄前叫停了车:美景!美景!他用怪怪的中文向我们说着。

         这里就是几栋房子,一个池塘,几棵大树,还有古老的水车。简简单单的物体所勾勒出来的画面有宁静,有动感,有倒影,有彩色,美的难以形容,舒适的不想走。

         让自己的家能够成为这样,是上天的给予,还是自己灵感的创作?尼古拉带着我们在这里的农家买了他们自己养蜂酿制的蜂蜜后,就更成了我边拍,边说,边想的疑惑。

         生活在乡村的人,是谁都想让生活过成这样吗?过不成,又是为什么呢?

         明天我们要去的是最有意大利风情的克罗地亚古城罗维尼古镇。



汪永晨于十六湖
2019 1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