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圣诞航行在莱茵河之四 ——少女峰在雾中

圣诞航行在莱茵河之四 ——少女峰在雾中

汪永晨

2019-12-23


         2019年12月22日,我们从瑞士的巴塞尔出发前往少女峰,欧洲的少女峰号称欧洲屋脊,其实并不是欧洲的最高峰。欧洲的最高峰原来说是在阿尔卑斯山的海拔4810米的勃朗峰,现在确认为是俄罗斯海拔5642米的厄尔普鲁士峰。

        冬天的雪山脚下,总有浓浓的晨雾,朴在地下,绕在半山,慢慢地向天上飘洒。

        田野农庄间或见到的牛羊群在牛铃的响声中,真是让你也想融入这片宁静致远的生活环境中不走了。

       少女峰一直以冰雪与山峰、阳光与浮云吸引着行者。让旅行者登顶欣赏这一美景的少女峰铁路今年迎来了百年诞辰。

少女峰铁路(Jungfraubahn)电车采用Strub齿轨铁路,全长约7公里,最大坡度高达25%,由瑞士铁道工程师Adolf Guyer Zeller设计设计。于1896年动工,施工历时长达16年,才于1912年通车。它有四分之三左右的路段是在冰河底下隧道岩壁里通过。

         火车在隧道里停车。中途有两个车站,一个是艾格石壁,另一个是海拔3160米高的冰海站,两个车站都会停留约五分钟,在短暂的停车时刻,可以去触摸隧道的裸岩石壁,体验这段工程的艰辛。车站里面有一大片玻璃观景窗,看出去正是艾格峰冰河的辽阔视野,最令人惊叹的冰海景观。火车终站为少女峰站,全欧洲海拔最高的火车站,海拔3454米。

          这条铁路的工程师最初的计划并没有被批准。他硬是私人投资赢得了政府的同意才修建开工。

         建设中工人们几次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今天在山上旅行者还可以看到在花岗岩上手工挖掘出来的隧道,并感慨在这样的海拔砸隧道的奇迹。

         当然,这位工程师建设这条铁路有他伟大的理想,同时也有经济效益的吸引,他看到了少女峰铁路对人们的长远需求。令人遗憾的是工程没有完工,这位极富开创理想的科学家就因肺炎长眠在此地。

        少女峰(Jungfrau)名字直译过来为“处女峰”的意思,这个名字的来由在当地人流传着两个故事,一个是因为山上经常有云层笼罩,故少女“羞涩”不愿见人得名。另一
个故事是旁边的艾格峰(Eiger)
看上了这位“姑娘”但中间的僧侣(Monch)一直阻挡着他们见面。少女峰的高度差不多是珠穆朗玛峰的一半。

        少女峰又译为容弗劳峰,名称来源于德语。被称为阿尔卑斯山的,“皇后”,是阿尔卑斯山脉的最高之一,宛如一位少女,披着,发,银装素裹,恬静地仰卧在白云之间。

          少女峰的美充满了活力和变幻。从山下到山顶,一山之内景观却截然不同。山顶白雪飘飞,雪雾弥空,一派冰雪世界的奇观。而山腰以下,却有着一眼望不到头的青草的翠绿,山花的明黄;和缓的山坡上牛群散布,牛铃声回荡山谷;山谷里村落安详恬淡,人们生活简单、质朴而闲适。

         今天的上一篇纪事中说,我们有幸登上了因天气好坏,风大小而决定能否上到山顶的红色小火车。但是因峰顶风雾太大,我们被少女峰顶外出的大门拦住。虽然登顶却没能与少女峰的雪近距离接触。

       运气的是,多来一起关注中国江河的独立科学家杨勇刚刚参加完在马德里召开的世界气候大会,昨天登上了少女峰。

        他的运气比我们更好,虽然风大,但是蓝天中少女峰的直入云霄,群山缭绕,他拍了照片录了视频。在我们十分遗憾的时候杨勇拍的照片、小视频,让我们看到了,昨天少女峰的美。弥补了我写的纪事中,拍的小视频中及与朋友们分享中的遗憾。在这一是要感谢现在时空被拉近的科学技术,二是要感谢朋友间无私的分享,谢谢杨勇。

        回程,我们的大巴在因特拉肯小镇的溪水边停下,体味了一下从维多利亚女皇时代就开始的贵族行山胜地。

        因特拉肯小鎮,位於圖恩湖及布里恩茨湖之間,而因特拉肯在拉丁文里的原意即是「兩湖之間」。就在這兩汪晶瑩剔透明亮如鏡的兩湖之間,瑞士最壯麗的峰巒與冰川好像都受著這兩湖之水的孕育滋養,因而格外地壯美和雄渾。

          因特拉肯也因為是前往少女峰的必經之地,因此成為了全瑞士甚至歐洲著名的度假勝地之一,甚至早在維多利亞時代,這裡就成為許多嚮往湖光山色的英國貴族所倾心的一个城镇了。

         风雪已停,傍晚在即,这有着美得醉人的风情画面,叮叮当当的牛铃与哗哗流淌的溪水联袂的交响,以及一位七岁就开始滑雪的小姑娘,携手走进了我今天的文字与视频的纪事中与朋友们一起观赏,一起聆听⋯⋯

          明天我们将顺莱茵河而下,走进法国第一个让圣诞树走进圣诞节,最早有了圣诞市场的地方,这座城市叫什么名字?你能猜出来吗?



汪永晨写于瑞士少女峰
2019 12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