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圣诞航行在莱茵河上之三 一一用眼晴听用耳朵看

圣诞航行在莱茵河上之三 一一用眼晴听用耳朵看

汪永晨

2019-12-22


        用眼睛听用耳朵看,是一位端士高中生毕业论文的题目。

         瑞士的高中教育很有意思,今天我们的向导有三个女儿。她说,小女儿选中学的标准是在网上看这个学校的食堂不错就选了的。对她来说吃的赏心悦目很重要。不过18岁的她现学11种语言。

         向导老大老二虽然年龄差一岁,但是同年高中毕业。因为老二上的快班,她也比较自律。

         老大比较内向,喜欢艺术,摄影,旅游。所以她想过按部就班的懒散而自由的生活。

          大女儿喜欢艺术,弹钢琴,拉小提琴,旅游,让她不仅具有了一定的艺术修养,还拍了很多照片。她的毕业论文选择的就是通过这些照片创作一首曲子,让旋律描述画面。论文的题目就是听起来有点奇怪的用眼睛听,用耳朵看。

          在瑞士高中毕业的考试,并不是以分数论高低,而是从论文中看出你对社会的认知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我们中国人看来不可思议的还有,一个班级要整体都考了高分,校长不是表扬你,而是找你谈话。是不是题出的太简单了,漏题了?公平,公正与监督机制,在瑞士是非常严格的。

          大女儿的论文分写作部分和表演部分。她在要交论文的最后一刻才交了出去。20页纸的论文写的就是她怎么把照片中的风情世态变成音符与旋律的。

         因为看似漫不经心的写作过程,让她论文上交以后。全家人都有点忐忑。母亲甚至觉得不通过也好让她长点记性,下回别这么交论文要到最后一分钟。

         小女儿的论文也有意思。她有个同学论文是200页的小说和20页的小说写作动机及创意分析。小女儿的别出心裁,最初她想为残疾人制作一件衣服,只要触摸就可以听到看到,可是后来发现自己理工科的知识结构不够充分放弃了。

          交论文前的一个暑假,小女儿和妈妈一起回成都外婆家。发现外婆家的屋顶菜园子可供一家人全年的吃菜。她从此找到灵感回到瑞士以后,在父母的帮助下,买土买种子,把家里原来休闲花园里的椅子搬走,开辟成了菜园子。决定种植四季豆和胡萝卜。每天严格的记录:雨水、气温、土壤的变化。有点遗憾的是,在四季豆和胡萝卜还没有长好的时候,赶上她又出门,要请人帮助照看。结果大早,种的菜全都枯萎。好在它们的生命力还挺强。

          当然,“危机”时刻,学校的老师也为她着急。给她找来各种工具。不久,小女儿终于还是将在城市菜园子里种菜的经过写成20页纸的高中毕业论文。

        论文中还阐述了在全球气候变化,城市人为干扰的情况下,城市菜园子对周围环境所起到的作用,及对净化空气所产生的影响。

          两个女儿的两篇论文交上去以后,忐忑不安后全家得到的分享使,两篇论文都是满分。在瑞士,论文能得到满分的只有5%。

        大女儿诠释自己所创音乐会的表演,钢琴和小提琴的演奏,是姐姐,妹妹共同完成的。孩子们的论文钢琴,小提琴演出部分没让妈妈去看。因为大女儿觉得自己对艺术的追求还不够完美。

          瑞士的高考和我们中国不太一样。他们的考试,考的是孩子解决问题的方法,分析问题的视角和所掌握知识的结构。没有死记硬背,连考数理化也能口试,问答是孩子们对这些公式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这样的教育结果,让写“城市种菜园子”的小女儿,14岁就开始去当保姆,就是给孩子们讲故事,陪着他们做游戏。18岁打工的时候,因为自己的能力强而得不到应有的报酬,直接向老板提出加薪。

        而内向的大女儿高中毕业后的空余时间直接去了日本打工,拍照,学语言。

        向导给我们介绍了今天的瑞士老人也很孤独,她去做义工每周一次陪同一老人家。和老人一起坐在外面喝茶的时候,老人会向路过的人炫耀,今天家里来客了。

         在瑞士有三分之一的人靠租房生活。所以他们的年轻人结婚没有那么复杂,租间房子就住在一起过去日子了。

       在瑞士报税的检查制度是十分严格。小女儿满18岁打工挣了钱就要报税了。严格到就连你的七大姑八大姨给你的钱要是不报税也要被罚的,让人难以想像。

          这些记录都是我们在去少女峰的路上听向导讲的。一路上下雨,下雪。上少女峰如果风太大上山的红色小火车就不能开。我们登上了上山的小火车,上去以后我们看到少女,少男峰了吗?下篇告你。


0


汪永晨写于上少女峰的路上
2019 12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