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圣诞航行在莱茵河上之五 ——圣诞树和圣诞市场的发源地

圣诞航行在莱茵河上之五 ——圣诞树和圣诞市场的发源地

汪永晨

2019-12-23


         斯特拉斯堡如果不是亲自到这儿来,真的不知道他有那么多著名的地方和著名的事儿。圣诞树源于此地,因为山里人砍了树,上面装了各种小礼物过圣诞由此风靡一时成为当时的时尚。

          今天在斯特拉斯堡每年的圣诞前一定要有一棵30米高的圣诞树耸立在广场,上面放满了各种小装饰陪伴人们过节。去年立了三棵树,哪儿为什么呢?因为第一颗树心烂了,第二棵倒了。直到第三棵立起来才算让当地人过了圣诞节。立起一棵圣诞树要5万欧元呢。今年倒是一颗定乾坤。

         圣诞集市又称圣诞市场,是指欧洲国家于圣诞节前夕举行的集市,也是欧洲集市贸易形式之一。通常在距圣诞节4个星期时开张,在圣诞节那一天结束。

          法国斯特拉斯堡圣诞集市这项传统更能追溯至16世纪,至今已有445年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富盛名的圣诞集市之一。

         圣诞集市最早起源于法国和德国,两国一直在争谁是起源,而斯特拉斯堡同时形成了欧洲独有的德法两国的双重文化,所以她的圣诞市场充满异国情调,闻名欧洲。

         斯特拉斯堡的圣诞集市是法国最古老的圣诞集市,它创办于1570年。斯特拉斯堡的圣诞集市又被称为“圣婴耶稣集市”,它所提供的圣诞装饰品之多样化在法国堪称独一无二。

          同时,斯特拉斯堡市被誉为“圣诞之都”,在为期5周的圣诞集市活动期间,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万游客。

          在斯特拉斯堡,如果问当地人你是哪国人啊,他们可能会回答你,你说的是哪一年?

         历史上,从1870年到1945年,斯特拉斯堡三次更改国籍,曾被德国和法国多次交替拥有其主权,因而该市在语言和文化上兼有法国和德国的交融,是这两种不同文化的交汇之地。

          同时,斯特拉斯堡与日内瓦、纽约以及蒙特利尔一样,是少数几个并非一国首都,却是多个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欧洲联盟的许多重要机构就驻扎在此,包括:欧洲议会、欧洲委员会、欧洲人权法院、欧盟反贪局等,因此也被称为“欧洲第二首都”。

        每年圣诞节,在斯特拉斯堡市中心的12个地点会分布超过300间木屋。你可以品尝到地道的法国特色美食,更有历经数百年,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手工蜂蜜、手工香皂,手工布艺,以及购买到各种圣诞主题的玩偶、瓷器、手工艺术品、古玩等。

        在西方圣诞节,有一样点心是一定要吃的,那就是姜饼。姜饼就是圣诞节时吃的小酥饼,用姜、面粉、蜂蜜、红糖、杏仁、蜜馅果皮及香辛料制作而成。

        关于姜饼还有这样一个传说。有一个名叫麦格勒的广场,有一间甜品屋。甜品屋的老板是一位老奶奶。多年来,她只卖一种做成小人形状的姜饼,而且只做成男孩形状。有好心人问她:“你为何不卖其它食品呢?”老奶奶沉默不语,只是微笑。

         其实,这是深藏在老奶奶心里的一个秘密。在她年轻时,她救了一个军官,可她发现,对方是敌方的间谍。不过因为爱他,所以老奶奶一直保守着这个秘密。在一年圣诞节,老奶奶亲手做了一对姜饼人,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可当她拿给军人时,发现心上人被告了密,必须立马逃亡。临走前,老奶奶含着眼泪,把女孩姜饼交给了那位军人。军人握着老奶奶的手,说:“我一定会回来的。”就这样几十年过去了,老奶奶再也没有见到她的心上人。从此,老奶奶就开始用做姜饼人来纪念她的爱人。

         后来,老奶奶在自己就要离开人世,收一个关心她的小姑娘为徒,教她做姜饼。老奶奶的姜饼被一代一代地传承了下来。“麦格勒的姜饼”也成为了一个传统。每逢圣诞节前,到了麦格勒的人都会去买一块姜饼吃。而那姜饼永远都只有男孩形状。

        又过了很久很久,有一天,一个远方的旅客来到了这里。他买了一块姜饼,从包里又掏出了一块,那是一块与男孩造型非常像的女孩形状姜饼。许多本地人都围上来看。旅客说:“这是我们那个小镇的传统小吃,很久以前,据说是由一位老爷爷发明的。他非常奇怪,只做女孩版姜饼,听说是为了让他的爱人能通过姜饼找到他。

        从此流传,在圣诞节晚上,如果谁在圣诞树下吃下姜饼,那么,来年就能与心爱的人永远在一起。

          2019年12月23日,我们在斯特拉斯堡街上看到的都是人们手拿冒烟的葡萄酒边喝,边走,那气氛给人的是暖暖的,诗意的,浪漫的。

         在斯特拉斯堡,圣诞热红酒是圣诞节必喝的热饮之一,它是一种加热了的红酒,不过除了一般红酒的成分外,制造商亦会引入一些不同风味,如加入肉桂、蜂蜜、柠檬,甚至水果烈酒等,令口味变化更多。

          一个民族的修养、情怀和生活态度,很多都在其节日中体现。选择圣诞节在欧洲度过,在莱茵河上感受,越发觉得文化在民族间的交往与认知中是可以震撼心灵深处的。

          明天就是平安夜,我们将在德国的巴登巴登寻找俄罗斯作家屠格涅夫和陀斯妥耶夫斯基的足迹。


汪永晨写于斯特拉斯堡

2019 12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