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圣诞航行在莱茵河上之六 一一莱茵河畔的小法兰西

圣诞航行在莱茵河上之六 一一莱茵河畔的小法兰西

汪永晨

2019-12-23


       2019年12月23日,我们在斯特拉斯堡等着进岛检查的时候,在一个写有旅馆的楼前,在这学艺术的贾莉莉问我们,你们知道这个建筑里是做什么的吗?不是旅馆吗?不是!她说,是当地的政府大楼。里面一楼大厅就是一个前台。当地人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到这里寻求政府解决,把自己的政府叫旅馆,这倒是挺新鲜的一件事。

          法国的国歌,我们都知道是《马赛曲》。原来曲作者也是斯特拉斯堡的人。

          作曲家鲁日.德.李尔(1760—1836)当时是斯特拉斯堡驻军工兵上尉,业余音乐家。这首歌曲最初名叫《莱茵军战歌》。当时法国正同奥地利交战,《马赛曲》鼓舞了士兵。乐队指挥格雷特里对鲁日.德.李尔说:“你的《马赛曲》是具有大炮一样威力的音乐。”

          这首歌曲很快流传开来。马赛的义勇军十分喜欢它,他们一开到首都就高唱这一歌曲。于是,巴黎人便称这首歌为《马赛赞歌》,后来又称之为《马赛曲》。当时法国已经有两首著名的革命歌曲,但《马赛曲》很快就得到了人们的承认并取代了那两首革命歌曲,成了战斗的共和国之歌和革命之歌。1795年7月14日,根据一项法律,《马赛曲》成了法国国歌。

        在斯特拉斯堡大教堂旁边有一雕像,莉莉告诉我们,这是发明印刷术的人。

        印刷术不是中国人发明的吗?原来,中国人发明的因文字所限,只有我们自己用。而斯特拉斯堡这位发明家他发明的印刷术却在世界通用。

          所以有介绍说,斯特拉斯堡是人文主义学术中心和神圣罗马帝国早期的印刷中心,它在知识与政治方面,对新教在德国西南部确立其地位产生了重大影响。

         斯特拉斯堡属于法国领土。但是在历史上,德国和法国曾多次交替拥有对斯特拉斯堡的主权,因而该市在语言和文化上兼有法国和德国的特点,是这两种不同文化的交汇之地。谷登堡、加尔文、歌德、莫扎特、巴斯德等德法两国名人都曾在斯特拉斯堡居留。

         歌徳就是在斯特拉斯堡遇到了他的精神导师。

         斯特拉斯堡的老城保留着自中世纪以来的大量精美建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唯一获得由一个城市的整座市中心区域作为保护对象的荣誉。

        我们北京的城墙、城门,如果那个年代不拆,这个殊荣,可能就不仅仅只有斯特拉斯堡了吧。

       历史上,斯特拉斯堡处于多个民族活动范围的重合地带。从最初的凯尔特,再到高卢、日耳曼以及后来的法兰克、查理曼,这些民族都在斯特拉斯堡留下了足迹。

         斯特拉斯堡的历史中心位于伊尔河两条支流环绕的大岛,被称为“小法兰西”(Petite France),这一区域拥有中世纪以来的大量精美建筑。

         小法兰西又有“小威尼斯”之称。伊尔河在那里分岔为许多条运河。

         在这座沿河而建的城市,有一处地方贾莉莉问我们知道这是做什么的吗?原来很像我们江南的水乡有一个木板的小台子,人们蹲在哪儿,就可以洗洗涮涮了。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各个民族是一样的,不和谐相处,却各有不同,体现着这个民族对自然对文化的追求与修养。

         在古城穿过的一小片地区布满中世纪木桁架房屋和巴洛克风格的砂岩建筑。

         在斯特拉斯堡,德国风格的木结构房屋与交错的小运河相得益彰,有如童话般美丽,它历史的灵魂都在那些重建的建筑中得以体现。很有意思这些横木上有数字标识,这可让它们搬走再用在其他房子上。

         斯特拉斯堡最著名的建筑是哥特式的主教座堂(用砂岩建造,有著名的斯特拉斯堡天文钟),以及中世纪莱茵兰地区黑白木构架建筑的街景。歌德称它为:庄严高耸,广袤的上帝之树。

        大教堂始建于1176年,直到1439年才全部竣工。正面顶上,一边是一座高142米的尖塔,另一边却只有一座平台,此处原应该是一座对称的尖塔,由于当时的财力有限而没有建起来,如今反倒成了它的特色,斯特拉斯堡大教堂也因此而极负盛名。

          圣诞节期间,通往大教堂的路两边,天使的翅膀在灯光中呈现。让教堂在我们的镜头中既庄严又时尚,且洋溢着圣诞节的热闹气氛。

         斯特拉斯堡还有一些美丽的桥梁,其中最引人入胜的是拥有4座古塔的中世纪的盖顶桥。

        斯特拉斯堡在音乐和戏剧方面有一些获得国际声誉的机构:斯特拉斯堡爱乐乐团管弦乐队、斯特拉斯堡国家剧院、莱茵省国家歌剧院、斯特拉斯堡打击乐团,每年还举行古典音乐节和现代音乐节。

         在独具魅力与特色的斯特拉斯堡,在圣诞市场的小木屋中漫步之后再细细品味,越发觉的留在记忆中的还真不少,与朋友们分享的也不能不说还真多。

          明天我们就离开法国,到德国的巴登巴登。俄罗斯作家屠格涅夫和陀斯妥耶夫斯基都在那里留下了足迹。



汪永晨于斯特拉斯堡

2019 12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