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汪永晨:我们的学者哪儿去了?

2009-01-21

2007年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都市报和腾讯网承办的《中国水危机与公共政策论坛》上,NGO汪永晨提出疑问,我们的学者哪儿去了?

 “我今年跑了十一个大江大河的源头,永定河是我们北京的母亲河。它的发源是桑干河和洋河,在汇集的地方一边是干涸的洋河,一边是污染的桑干河。这就是我们的母亲河永定河。我去过汉江源头,大家都知道汉江是南水北调的重要的水源。它的源头非常清澈,滋养着陕西的老百姓,汉中和安康两个大的古老的城市到现在没有污水处理厂。有一个污水处理厂但是现在没有起用。我们今年的环保世纪行,很多报纸都在呼吁,但是怎么解决?如果我们都等着环保部门解决,我们这些学者们面对南水北调的问题,很多人也说了很多的问题。在公众参与方面我们能做什么。我今年去了三江源,本来有一个星宿海,星罗棋布的海子基本上被黄沙淹没了。我去了 澜沧江的源头,大峡谷孕育出来的一条大江,刚下过雨周边的颜色是红色的。在它的下游被截流的无数水池子。我们不说旁边的移民 ,就只说生态。”

“我们在采访写文章的时候非常想呼吁的一条,不光是呼吁政府,也呼吁在座的学者、知识分子怎么样公众参与。我们是仅仅写一些文章就够了吗?大家都知道怒江大坝在众多的媒体和NGO以及学者们的关注下到现在还没有建。去年小沙坝村因为要修水电站, 尽管这个事情还不是定论,但是已经让小沙坝的移民移到了新村。虽然有房子,但是没有院子,农民说院子是要办酒席的地方,要养 鸡,养鸭。现在没有地方养了。大家都在关注怒江和江河,可是这么一个普普通通村子的老百姓养不了牛和羊我们的公众参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