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利物不争,随物成行,处下包容,以柔克刚

利物不争,随物成行,处下包容,以柔克刚

2020-08-20

水,是我们生活中须臾不可离开的。但是我们想过没想过水的这些特性呢。水,遇到障碍,不是对抗,而是绕着走,水,放在碗里就是碗的形状,放在桶里就是桶的形状放在小河大海里,就是小河和大海了。至于处下包容,水住低处流,滴水穿石以柔克刚,更是我们大家所熟悉的水了。

2020年8月 11 日,由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杭州市科协、中国水利博物馆、绿色浙江等共同主办的 2020" 面向未来的青少年水科普教育 " 国际研讨会,在淳安拉开帷幕。此次研讨会正式启动了 2020" 同一条钱塘江 " 公众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与此同时,中国江河观察行动也在千岛湖召开了第八次会议。



本次国际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美国、印度等 9 个国家的 70 多家水保护与教育组织,40 余位致力于水环境教育的专家、教师、学生、教育机构代表,围绕江豚保护、新媒体应用、小河长培养体系共创、水科普教育实践等议题,进行了学术探讨。



中国江河观察行动中国江河观察行动(China River Watch Alliance, CRWA)是由绿家园志愿者、绿色浙江、云南省大众流域管理研究及推广中心、绿色知音、重庆绿色志愿者联合会、淮河卫士、绿驼铃、绿色汉江、青赣环境交流中心、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安徽绿满江淮环境发展中心、绿色潇湘环境发展中心、横断山研究会、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等关注中国江河的民间环保组,于2010年7月在杭州举行的第一届中国民间水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并发起中国民间水保护共同行动。旨在以《江河观察行动宣言》为蓝本共同保护中国的水资源与环境。目前己有66家中国水保护组在联手关注家乡的河。



近年来这些关注河流的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在保护大江大河的自然流淌,推广民间河长保护家门口的大江小河,整治污染水体和用信息传播等新技术,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家乡的河流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20年8月13日关注水,关爱江河和水生生物的人们聚在千岛湖。这样的一段话,是这次大会的开场白:我们希望的是大家都可以去自己家附近的河道直接跳进去游泳而不用担心生病;大家都可以到当地的水源接一杯水喝掉后也不用担心因其中的毒性化学物而中毒;大家都可以从家附近的河道里钓鱼给家人吃而不用担心他们会因为有毒的鱼肉中毒。



护水者们清楚地认识到,水科普教育是创造上述那种水环境的关键因素。如果我们想让人们有动力保护当地水体,那就得让自己和身边的人先知道水的重要性,和保护水的迫切性。

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离不开水。我们如果不喝水就活不下去,我们用水洗澡,用水洗东西。水是人们消遣放松恢复活力的地方。其实 70%的地球被水覆盖。没有水我们就不能种农作物,没有水我们就没有衣服穿。

我们人类从海洋和河流中捕捞的各种各样的鱼和其他水生物,它们是许多人每天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水的所有形态包括雨水,雨夹雪, 雪,都对地球的大气和我们呼吸的空气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地球被称为“蓝色星球”可不是巧合。

我们还知道人们喜欢与水为伴为什么呢?研究显示和水在一起,使我们更快乐健康。和水在一起能减小我们的压力,让我们感到平静很多。人都有关于水的特别记忆:和父母学钓鱼,学游泳。一次特别的海滩旅行,学习如何航行帆船,或是目睹鲸鱼跃出水面。

回想一下自己的经历,关于水的特殊记忆。然后思考为什么这些对你很重要?可以说:没有水我们就活不下去。

会议期间,我们参观了农夫山泉矿泉水的生产企业,发现虽然在保护环境方面他们做的很到位,但是现在所有的设备都来自国外,这无疑的让我们看到了要想喝清洁的水,我们还需要什么样的努力。

       

淳安污水处理厂边上的湿地那里的现在可以说是鸟语花香。但是曾经的山谷现在已经成了水库。当年生活在这里的乡亲们,他们生活的还好吗?也成了我们此行的又一牵挂。



在此次会议期间安排的浙江党校年轻的教授王井给我们讲的一堂课也很有启发。她说:做好人的成本不能太高。比如说,新婚之夜还在学马列,比如说勤勤恳恳勤勤恳恳工作24天不洗澡。人家说从互联网上都能闻到这个人的酸臭味儿。不能人家打你了左脸你把右脸也伸过去了,人家要你的外套,你连衬衣都给了。所以道德底线不是越高越好,没有道德理想国。

此次会议的一大亮点就是有10名杭州小学生河长加入了我们的大会,会上他们介绍了自己保护的那段河做的他们能做的事。



有意思的是他们还采访了我们这些中国江河观察行动的大人,他们提的问题也很有意思。

采访我的小河长叫雷茜哲她问我的问题是这样的:

1-您加入环保事业和您的记者身份有关吗?如果有关的话,是什么经历?

2-还有没有什么时刻带来的冲击,让您坚定了做环保事业的想法呢?

3-其中有没有遭到不理解或者阻挠等等困难?

4-想要对小河长们说些什么?

她的问题还有这样一个: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是什么?我给讲了今年疫情期间在母亲老家的小村子里有30个和她一般大的孩子,我们从一起种树、捡垃圾、读书,让他们个个成了环保小卫士。

在她采访后写的小文中有这样几段:“汪老师向明显有些迷惑的我解释。”在所有经历中,没有‘最’,也没有什么成就感。就是我愿意做,我在感受这个过程。”

“不要讲空话大话,这些没有用。不要为了达成什么而做,而是你发自内心地想做。”她说得很直白,也很犀利。作为一个为水保护事业奔走多年,见证无数江河变迁的老人,汪老师说出来的话,总很让我信服,哪怕我现在还不太明白。

“你不要觉得自己是小河长,你就是河边的一株小草,一朵小花。你是很小的。”

是这样吗?真正的热爱和敬畏,从来不是慷慨激昂的陈词,也不是满腔的仰慕崇拜。而是走得很远了,却还觉得不能停止;是在宏大面前,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有多渺小。



培养一批对万物忠实热爱,敬之有度的年轻人,这便是我们要为之努力的目标,也是我们此行的最大意义。

环境教育在我们的生活中,早就应该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了。中国江河观察行动的行动者们和杭州的小河长们正在自己所居住的那条江边践行着自己的保护责任与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