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中国环境记者调查报告 NGO关键词

NGO关键词

《改变——中国环境记者调查报告2006年》

2007-12-01

关键词:

环保NGO

“NGO”,“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直译为“非政府组织”。与此类似的还有“NPO”,“non-profit organization”的缩写,直译为非营利组织。两者的内涵基本相同。

环保NGO是指从事环境事业的非政府组织,是以促进国家环境事业发展为己任的社会团体组织。

 

媒体

这里的媒体主要按不同的传播途径和形式分为:平面媒体(比如报纸杂志)电视,广播和网络。

 

合作:

  环保NGO以使命、工作需求和发展为立足点,寻求与媒体的互动与合作。这种合作体现在:借重媒体是环保NGO重要的工作手法,而更具中国特色的是,媒体人员的NGO化,与此同时,NGO 成为媒体联系各个方面资源、力量的平台,甚至成为某个领域的培训基地。

 

报告中涉及的大事记:

1994  中国第一个民间环保组织 自然之友成立

1996年 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简称北京地球村)绿家园志愿者 成立

  这三个民间环保NGO的成立,标志着在90年代中后期中国环境NGO进入了蓬勃发展的一个时期。

 

1996——2000 年 保护藏羚羊活动

   从自然之友会员1996年开始收集藏羚羊信息,1998年开始行动计划,2000成立“保护藏羚羊网络联盟”,整个保护活动跌宕起伏,而在每个成功的行动中,必定有媒体广泛的深入的参与。第一个合作是在1998年9月,“自然之友”和《中国林业报》联名邀请野牦牛队队长扎巴多杰到北京,期间 “自然之友”还安排他和媒体见面,1999年8月,17位曾经在可可西里实地采访过的记者联合上书当时主管环保的国务院副总理,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保护藏羚羊。

 

2001年 昆玉河听政会

这是在北京的环保组织联合举办了第一次环境对话听证会,北京市政府对一个102公里长,具有35年历史的旧渠道进行重建。需要用水泥把原来的渠道矫直砌好。环境保护者认为该项目没有经过环境影响评估,重建会带来严重的生态问题。 2001年3月,三个NGO联合与北京市副市长的对话得以实现,但这个是个失败的合作,这次会议因为政府对媒体的警告而没有见报。

 

2000年环境记者沙龙成立

  2000年起,绿家园创办了“绿色记者沙龙”,每月请专家给记者进行科学普及或者信息交流。很多重大环境事件的线索就是从这里发布出去的。2002年中国青年报的《绿岛》加盟。很多NGO有了新的倡议也要这里发布。绿色记者沙龙是关注环境的记者的培训课堂,交流信息的平台和对话的场所。2006年,绿色记者沙龙推广至全国11个省市。2007年,15个共城市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了绿色记者沙龙网。

 

2003年 北京动物园搬迁保卫战

    2003年春天,环保NGO得到北京动物园有可能被搬迁出市区,不同的NGO在同一时间采取了不同的行动,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动员媒体的参与。4月26日《北京青年报》上刊登了对动物园搬迁事件的首篇报道。随后这个消息也在环境记者沙龙上发布,NGO充分发挥了网络媒体和平面媒体各自的优势,这个保卫战以动物园保留在原址告捷。

 

 

2004年 APP集团在云南毁林事件

2004年11月,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揭露APP集团在云南非法砍伐森林一事。在绿色和平披露前,已经有媒体进行了报道,但未形成强大冲击波。绿色和平组织工作人员三进云南进行调查,并发布了调查报告。除了引起媒体的广泛报道,社会团体比如浙江饭店业协会等用行动进行支持。

 

2005年  圆明园防渗漏工程事件 

一位来京到圆明园旅游的人发现了湖底防渗漏工程问题,随后人民日报记者首先披露,环保组织联合学术机构,NGO,媒体,政府部门,对这个事件进行广泛的讨论。2005413日,圆明园湖底防渗漏工程听证会在国家环保总局召开。来自包括环保NGO在内的社会各界的代表120人和30多家媒体把会场挤得水泄不通,百余名热心市民只能在会场外旁听。这次听证会的情况被媒体报道后,一时京城算得上“洛阳纸贵”。

 

2003——2005年  木格错、都江堰、怒江水电工程引发媒体高度关注,媒体与NGO合作水乳交融

     两位既是记者又是NGO负责人的汪永晨和张可佳从2003年开始首次披露在四川贡嘎山中的两个高山湖泊木格错、仁宗海这两个被当地藏民称为神湖的地方即将修建大坝即将修建大坝的消息,引起中央高层的重视和批示。而一直延续到目前的保护怒江的行动同样鲜明地体现NGO与媒体体现了中国特殊背景下的合作方式。环境NGO不但召集会议,举办各种活动,为媒体提供素材和线索,而且能够组织记者前后五次亲历怒江采访,还起到了帮助记者提炼重要信息的作用。

这些行动促成中国环保NGO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开始进入了影响公共决策等较为重大的核心领域,提高动员了社会参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