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中国环境记者调查报告 简介

简介

《改变——中国环境记者调查报告2006年》

2007-12-01

陈宏伟,男,1971年出生,现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属中国经济时报社记者、编辑、周刊要闻部主任。
从事新闻业12年,分别以本名和笔名陈墨采写各类新闻作品百万字以上,撰写过企业观潮营销ABC”与跨国公司总裁对话环保观察等专栏,并组织策划过若干报道。2004年以来,关注方向主要集中于环保领域,采写了涉及快速公交、教材循环使用、三江并流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华北缺水、农村新能源、节能目标、西部水电开发、绿色奥运等话题的多篇环保类报道。2005年获北京地球村颁发的可持续能源记者之星深度报道奖。

 

丁勇,男,19807月生于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的一个地道的贫困农民家庭。1996年,就读于河北武邑中学;1999年,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被填报的第二志愿内蒙古大学录取;2003考入内蒙古大学草地生态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05年提前攻读博士研究生,主攻草地生态学与生态经济学。

在这八年里,内蒙古大学的师生给了我很多的关怀和帮助,当然,我也用行动来表达我对内蒙古大草原,内蒙古大学的爱。我热爱草原,关心草原,更关心和我的父母一样辛勤劳动着的牧民们,这也是我不断努力的动力源泉。努力就有收获,依此来告慰自己,并鼓励自己继续努力。在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当中,尽心尽力去做能做到的事情,到目前发表学术论文5篇,主编教材2部;分别在2004年第四届和2006年第五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金”奖和“铜”奖;2006年以“生态移民工程对蒙古族生产生活及草原文化的冲击——以锡林郭勒盟为例”申请并获得“调研中国——《南风窗》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的资助,并顺利完成。由于大量的关注和研究内蒙古草原生态、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工作,作为学生的突出代表,获得了2007年刚刚揭晓的由内蒙古党委宣传部等九部门组织评选的“‘第九届’内蒙古青年科技创新奖”。

 

刘海英,女,196710月出生。曾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副总编辑兼《中国改革》杂志主编,绿色和平中国办公室食品与可持续农业项目组项目主任。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农村发展学院博士研究生。

 

张冬青,女,生于 1968 年 12 月, 1992 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地理教育专业,之后任教于陕西安康水电三局中学。 1994 年调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民声报》社,任记者,编辑。 2000 年调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法治与社会》杂志社,任记者,编辑。长期关注民主与法治类社会问题。 

 

王刚,一个记者,1978年生,甘肃兰州人。

兰州大学新闻传播研究生毕业。现供职于《中国新闻周刊》,社会时政部资深记者。从业6年有余,唯余激情不减。大学毕业之后,曾供职于兰州晚报、上海解放日报,期间没写什么好稿子,倒是跑了很多地方,长了见识。2004年加入《中国新闻周刊》之后,先后采访松花江污染、铜川矿难、湖北佘祥林案、桑美台风等重大新闻事件,代表作品有《矿难后的反思死亡该被阻止》、《桑美台风:最安全的港湾 最残酷的杀戮》、《决定佘祥林命运的执法者》、《郴州市委书记落马的背后 》等。 

 

于爱群,1995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至今。现为科学教育频道《探索发现》栏目策划、编导。2003年至2006年,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任策划,执行主编。参与了《共同关注》栏目的创办。2001年至2003年,在央视科学教育频道《绿色空间》栏目任编导,参与了《绿色空间》的创办。2000年参与系列节目《环保纪事》的制作,开始接触环境报道。于爱群1995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获硕士学位, 1990年毕业于吉林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现新闻学院),后在《长春日报》任记者两年。制作电视节目之余,亦有少量文字作品散见于报刊杂志,多与电视传媒和环境问题有关。

 

 张可佳1978年进入中国青年报。曾任记者,总编室副主任,科学部主任等,中国青年报《冰点》编辑,绿版(环境专版)主编,经济部高级编辑。多次获得全国各类环境新闻奖,许多独家报道获得了国内外广泛的好评。她创建的环保NGO组织“中国青年报绿岛”和中国青年报环保网站自2000年以来,组织过许多全国性环境保护活动,并与 “绿家园”共同主持“在京环境记者沙龙”,6年来每月一次,请专家就中国或国际上最新环境问题发表演讲,探讨中国环境报道面临的新课题。近年来许多重要观点和新闻都是从里传播开去的,这一沙龙已在国内媒体中产生很大影响。张可佳主持编辑出版的 “绿岛译丛”,是向中国读者介绍国外最新出版的重要的环保丛书。其中《弯路的代价—生态旅游的管理》、《海洋的变化》等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出版,

这套丛书的其他几本《消费的欲望》、《朝霞似火》、《大坝政治学》等将在近期出版。

 

章轲《第一财经日报》高级记者。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首都编辑记者协会理事和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传媒委员会理事。从事环境新闻报道5年,先后深入可可西里、西藏、青海、内蒙古等地采访,写出了大量有影响力的报道。20069月,随国务院督查组到贵州省检查环保情况,率先报道了六盘水市副市长公开说谎事实。此事引起国家监察部和国家环保总局的高度重视,并将此案列为2006年第三批全国环保专项行动挂牌督办的案件,成为2006年重大环保新闻事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