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中国履行签约国承诺发布《中国植物保护战略》

2008-09-24

中国履行签约国承诺发布《中国植物保护战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70419

http://news.sina.com.cn/c/2007-04-19/020312811705.shtml

  中新社武汉四月十八日电 (记者 艾启平)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植物园大会上,中国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签约国之一,对照《全球植物保护战略》十六项目标,中国国家林业局首次公布了《中国植物保护战略》。

  世界上已知植物约三十多万种,其中三分之二受到人口增长、毁林、破坏性开发、资源过度消费、外来物种入侵及农业扩张威胁,全球生物多样性遭到大幅破坏。由于人类因素,使过去一百五十年内地球物种的消亡速度加快了一千倍,

  为保护地球生态平衡,包括中国在内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于二00二年召开的第六次大会上一致通过了《全球植物保护战略》。该战略包含了到二00年前要在全球实现的目标,包括就地和迁地保护植物多样性、植物可持续利用、促进植物多样性的教育和宣传等十六项内容。

  中国国家林业局官员称,中国目前已出版的《中国植物志》走在世界前列,建立了中国珍稀濒危植物数据库,公布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国建立的自然保护区,已经使平均百分之十一点四六的不同生态地区得到保护,十四个陆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四点一九被划入自然保护区。目前,中国百分之六十五的高等植物群落和百分之七十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已经得到有效保护。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主任黄宏文等专家建议,尽快启动中国植物大普查,弄清中国植物资源家底,以统一标准建立植物数据库。另外,还要建立全国性的植物资源监测系统,每隔五至十年就要更新数据库信息,并可为植物大普查命名为“中国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