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参会NGO:把全世界人民的呼声带到会场上

2008-08-29

200712191500绿色和平气候变化与可再生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做客中国网,就联合国气候变化巴厘岛会议情况,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有记者问,你在巴厘岛参加了哪些讨论,巴厘岛会议对于NGO的参与抱着一个怎样的态度?

杨爱伦介绍说,巴厘岛的谈判,就是联合国大会把议程分成几个等级,有一些属于大会形式的,这种就属于所有的NGO都可以参与到其中。有一些属于闭门会议,这个相对来说只有少数国家代表团正式官方的人员才可以参与。但是NGO一直在这些国际谈判上扮演比较活跃的角色,我们可以非常自由的进出整个会议。

杨爱伦说, NGO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作用可能就是把来自全世界人民的呼声带到这个会场上,让那些在会场上就议题进行讨论的一、两千的国家代表意识到这个不光是你们之间的一场简单的谈判计量角逐,你们讨论的这些是关乎全世界很多人的生命,全世界环境未来的事情。我觉得这种紧迫感跟压力对于大会的官方人员来说是不可忽视的。

杨爱伦说,在最后的几个小时谈判里面,当时美国还是对很多东西都是表示出不同意的态度。这时候整个会场上,很多非政府组织都不停地嘘声四起,那种压力我觉得对于一个代表团来说,他可以感受到在那个时候如果你要阻碍全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你作为一个国家要付出多大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