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治污秀”是对环保的极端麻木

2008-08-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061230


  据26日的《人民日报》披露,今年1119日,广西南丹县政府组织了“万人治理刁江污染大行动”,谁知却是作假的。县领导让电视台以大家假装劳动为背景,拍了很多画面,说要宣传已经治理刁江了。

  刁江污染严重,政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治污,能够唤起全社会对治理污染的关注,有利于加快河水的净化。然而,这次耗费大量人力的治污行动,却仅仅是为了做做样子而已。这充分暴露出,个别地方政府部门对环保问题的麻木,已经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不仅令民众失望和寒心,也容易滋生出一系列问题。

  近年来,在以GDP考核干部政绩的大环境下,许多地方盲目追求经济发展,甚至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达到这一目的。一旦升迁离开,所造成的一切污染都与他本人不再有任何关系。这本身就注定了,官员对环境的重视只能出于自觉而非制度的因素,而人的自觉从来都是靠不住的。

  由此,使得一些官员不惜杀鸡取卵,力求最大限度地挖掘经济增长潜力。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动用警力为污染严重的企业排污“扫清障碍”,迫使污染地居民听任污染蔓延。这种做法恶化了民众的生活环境,导致一些重大污染事故的发生,给民众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损害。有些地方甚至因此发生了污染企业与民众的冲突事件,危害了社会稳定。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7年度《社会蓝皮书》中,对于政府工作的满意度最低的三个方面,环保名列第三,就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政府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

“治污秀”说明,治污根本不能依靠官员的自觉,需要改变目前的干部考核机制,将环保列入考核范围。否则,类似的闹剧还可能继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