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云南民族村内三大景观湖泊全部换水 水体水质已提升到四类水标准

2008-09-11

2007年04月26日 09:41 云南日报2007年04月26日 09:41 云南日报通过新建河道闸门和置换水体,云南民族村景区水体水质已有明显改善,基本达到了四类水质标准。这是记者昨日从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2007年度防洪工作会上了解到的情况。汛期即将到来,为确保草海大堤及滇池区域防洪安全,度假区防洪指挥部与驻区各单位签订了“军令状”。

据介绍,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地处昆明市区排水下游,区内土地常年低于滇池、草海水面,防洪责任较重,治理污染压力较大。尤其是近年来因老海埂路七公里周边的农村乡镇企业和农民生活产生的大量污水流入滇池路大转盘附近的度假区东沟,然后向北倒流,经采莲河末端倒流至中大沟,严重影响了度假区滇池路以西水域,尤其是云南民族村的水域。


为解决这一问题,度假区在东沟河道新建了一座河道闸门,让东沟污水倒流。建成后的河道闸门在汛期雨量较大时开启,其余时间关闭,将从根本上解决度假区滇池路以西水域污染问题。


云南民族村对景区内的大部分水体进行了治理,先后请专家指导或采取技术手段治理蓝藻,投入6万多元,购买各种药品消杀、部分置换水体、水泵抽取蓝藻等方式治理,投入了240多人次,有效遏制了蓝藻的孳生蔓延。近期,云南民族村又投入了16万元,对金鱼湖、摩梭湖、四方塘进行了全面的水体置换,投入了420多人次,购买了40吨石灰对塘底进行全面消毒,起到了良好效果,云南民族村景区的水体已基本达到了四类水质标准。


2007年04月26日 09:41 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