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南京:外秦淮河水黑得发亮

2008-09-11


来源:现代快报2007-4-25


      前天,秦淮河上游江宁东山段出现污染,导致河水泛黑,快报就此作出报道———《秦淮河上游直泛黑潮》。昨天,快报又接到市民报料,称污水已经进入城区的外秦淮河,从武定门到汉中门河水全线泛黑,鱼儿大片死亡。秦淮河为何出现如此大面积污染?记者随即展开了调查。

  节制闸:

  上游来的全是黑水

  昨天上午10点,记者首先来到城区外秦淮河的“源头”节制闸,二、三、四号闸门都打开了,正在从上游向城区外秦淮河放水。记者看到,上游来的水竟然是黑色的,在水面上有不少啄食死鱼的水鸟。在闸门入口处,黑水卷着漩涡涌进外秦淮河,很多垃圾也被带了进来,水面上白花花的一片。

  节制闸的工作人员说,从前天开始,由于上游秦淮河东山段有不明污染,因此他们和秦淮新河管理所配合,在新河那边引入长江水,冲洗秦淮河江宁段的污水,要加快水的流速,他们就开了三扇闸门。他承认,到前晚黑水就冲下来了,而且水面上顿时出现大量死鱼。

  工作人员说,黑水量大,至少还要一天才能排完。

  集庆门:

  黑水团团鱼儿翻塘

  随后记者赶到集庆门凤台桥,河面上有一道道长长的“墨团”,随着它的缓缓移动,周围的水也慢慢变黑了。

  仇先生住在赛虹桥附近,昨天凌晨5点,他到外秦淮河边锻炼,在赛虹桥到集庆门段,闻到一股刺鼻的腥臭味,河里的水是黑的,水面上漂着很多死鱼,好多都是一斤多重的。

  仇先生沿着秦淮河西岸,从集庆门一直走到水西门,发现沿途全是黑水,一直走到汉中门段,秦淮河还是一样黑。沿途除了那些抓鱼的人,锻炼的市民都被腥臭味熏跑了。

  仇先生说,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但是它的水质让人揪心,“河水过一段时间就要变质发臭,好像成了规律,这可是个大问题!”

  调查:

  怀疑“元凶”是江宁生活污水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江宁东山桥,桥下面的秦淮河水和前天一样,漆黑如故,河水几乎不怎么流动,由于太黑,在阳光照耀下有点泛光,根本看不到水下,臭气阵阵袭来。

  江宁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郑队长说,河水变黑,是东山镇北部城市管网排放生活污水所致,具体排放位置在高桥门一带。

  “高桥门在东山桥下游,为何上游河水也变黑?”记者问。郑队长说,排污应该是在422日晚,当时长江水涨潮,秦淮新河和长江连通,潮水将污水推到了上游,“潮水落下了,污水往下游流,就进入了南京市区”。

  郑队长表示,不可能是工业污水排放导致的,“东山城北这一片只有几个小化工厂,即使排污也不可能造成这么大的影响”。

  昨天上午,南京市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赶到集庆门大桥附近,对外秦淮河水取样检验。昨晚截至记者发稿时,检验结果出来,水中氨、氮含量超标,有的河段甚至超标两倍以上,水中溶解氧明显降低,这正是鱼儿大量死亡的原因。南京市环境监测站总工程师陈建江表示,水之所以变黑,初步怀疑是生活污水导致。

  不能让秦淮河越洗越脏

  唯一补水通道受污染,需要开辟新的通道

  发现外秦淮河冲下的滚滚黑水,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王晨艳书记昨天早上带队,立即对全线进行了巡查。下午,外秦淮河还启动了应急预案,打开三汊河口闸尽快排出脏水。

  唯一补水通道遇污染

  “外秦淮河最近水质不太稳定,在周日,我们请秦淮河河道管理处给外秦淮河补水。”让王晨艳吃惊的是,补进河道的竟是污水、黑水。

  据介绍,整治后的南京外秦淮河主要靠引长江水冲洗保持水质满足景观要求,引水的路线大致如下:长江南京段上游—秦淮新河—江宁—节制闸—外秦淮河。据王晨艳分析,外秦淮河的黑水绝不是直接来自长江,而是沿线的河道被污染所致。

  能把一池外秦淮河染得乌黑,这样大的污染源威力够大。水利方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最大的污染源来自江宁。

  这位负责人透露,伴随着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江宁已成为南京人口集聚区。按照统计数据,2005年该区人口为94.66万人。但可惜的是,近百万人口中型城市规模,却仅有一座污水处理厂,这座污水处理厂还只处理工业废水。

  “说白了,近百万人口的吃喝拉撒产生的废水,没有一滴得到处理。”这位负责人称,污水全部进入河道,外秦淮河补水通道受污染首当其冲。

  建议开辟新的引水通道

  尽管江宁区建设局昨天明确表态,从今年开始,该区将加大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力度,在本次污染排放点,下半年就要开工新建城北污水处理厂。

  但水资源专家认为,治理污水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投资巨大,周期很长。即便污水处理厂能在一两年时间内建成,雨污分流工程和主次管网建设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南京水利局副局长叶勇在上月就明确表态,政府要尽快为外秦淮河开辟新的补水通道。他给出的第一种方案是,在石臼湖和外秦淮河主城段之间再开辟一条河道,这样通过自然的水位差,就能保证外秦淮河常年都能“喝”到石臼湖的水。此外,可以把上游电厂的水通过指定管道送到南河,从而冲洗外秦淮河。(尹海峡 孙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