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失职还是无奈?兰州每年亿吨生活污水直排黄河

2008-09-11

失职还是无奈?兰州每年亿吨生活污水直排黄河

来源:央视国际20070510


  [内容速览]由于大量生活污水的污染,黄河水经过兰州后,已经变成了劣五类水。随着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了节能减排的目标,如今黄河的水质有没有得到改善呢?

        

两年前甘肃刘化集团的污水直接从排污洞流出,散发着恶臭

  59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甘肃兰州每年亿吨生活污水直排黄河”,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节能减排是全国的一项重任,它的根本目标就是要改善我们的环境,还大家一个青山绿水。那么,节能减排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改变我们的生活呢?不妨先将目光集中在黄河流域。

  黄河是我国第二大河,它发源于青海省中部,巴颜喀拉山北麓的卡日曲河谷,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9省、区,注入渤海,全长5464公里。是黄河孕育了华夏5000年的文明,直到今天,它还在养育着沿岸数亿的人口。

  两年前本栏目的记者曾经做过系列报道《拯救黄河》,对黄河上中下游的水质环境,进行了一次全方位扫描。发现过度开发、治理不力,导致黄河污染严重,使母亲河的身上留下了一道道伤疤。在随后的两年里,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了节能减排的目标,要求到2010年万元GDP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10%

  在推进节能减排的过程中,黄河的境遇到底有没有得到改善?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再次派出记者,重走黄河,对黄河流域的环境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此次黄河之行的起点就是甘肃。

  青海甘肃两省交界处黄河水质良好

  青海省和甘肃省交界处的名字叫做大河家,黄河流经青海省之后,就是从大家河开始进入甘肃省的境内。记者在大家河提取第一瓶黄河水样,对黄河流域水质情况的调查也将由此开始。

  大河家是黄河从青海入甘肃的第一道关口,它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黄河下游。417日,记者碰到了大河家保安族60岁的退休教师马瑞。每天傍晚,马老师都会来到黄河边上唱上两句“花儿”。

  大河家保安族退休教师 马瑞:“黄河的鱼娃儿石头打,鱼玩儿水面上有里。”

  马老师告诉记者,因为青海省的黄河沿岸,几乎没有工厂而且人烟稀少,所以一直以来,青海省流入甘肃省的黄河水格外清澈。当地的百姓更是得益于家门前的母亲河,至今他们现在仍然像祖祖辈辈那样,依靠清澈的黄河水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马瑞:“灌溉还是用黄河水灌溉庄稼,跟泉水或者是其他河的水都不一样,因为黄河水灌溉的庄稼是长的好长的旺,也有其他的泉水井水,灌溉比不上这黄河水。”

  记者:“所以说,你们把黄河水称为自己的母亲河。”

  马瑞:“对。”

  2005325日,记者曾经随同黄河上游水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大家河段面的黄河水进行了检测,结论是不含任何污染物和有毒化学元素,综合水质类别为二类。两年之后,记者同样在黄河边取得了一瓶水样,交给甘肃省临夏州环境检测站进行检验,报告显示,大家河的综合水质类别仍然为二类。

  监测结果显示,黄河水从青海流到甘肃的时候,是挺干净的,甚至可以直接饮用。黄河甘肃段全长550公里左右,先后经过临夏州和兰州市,最后从白银地区进入宁夏。当清澈的黄河水,流出甘肃的时候会出现什么变化呢?在甘肃黄河段的最后一站,白银市环境监测站出示了一份检测结果。

  白银市环境监测站站长 曾贤稷:“出境断面的话,从我们现在监测的结果来说,还是在5类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