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重量级的外资企业将面临重量级执法

重量级的外资企业将面临重量级执法

2008-05-07

 
来源:产经网-中国企业报原文发布时间:2008-04-01作者:
  

  "要打造钢铁一样硬的环境执法队伍。"由局升部的环境保护部24日首次召开全国范围大会,部长周生贤将建部后的第一枪打在了加强环境执法上。他表示,今年环境保护部的环境执法将"搞几个重量级的、影响全国的大要案",包括外资企业,对于这些重量级的大企业将一视同仁,严格监督执法。

  周部长的讲话,对外资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一方面,在 

环境保护节约能源方面做得好的优秀跨国公司将面临更多的发展机遇,得到更多的尊重,对树立公司良好的品牌起到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某些在我国执行双重环保标准,甚至无视我国最基本的环境法规,肆意污染环境,并且多次被责令整改仍无效果的跨国公司将面临严惩。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造成企业环境违法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政府失灵"问题,在资源环境里,"政府失灵"主要表现为"环境政策无效"和"环境管理无效"。据报道,某外资啤酒厂就是因为环境违规拒不整改,和当地政府部门对抗10年之久。这一案例,则深刻表明了我国相关环境法规缺位的现状和加大政府监管力度、完善环境法规的重要意义。

  而环保部此次会议精神,正如同一记重拳,直接击中了我国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薄弱环节。周生贤说,当前必须尽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力、高效运转的、完备的环境执法监督体系。要建立起一套使执法能像"钢铁一样硬 "的体制,建设规范权威的环境执法监督机构,增加"国家监察"能力,完善地方环境执法监督机构;拓展环境执法监督领域,促进执法监督关口前移,将环境执法监督从生产环节逐步向流通、消费、分配等环节延伸,从侧重于工业污染源的执法监督向整个生态系统拓展。

  环保部对加强环境执法的这一系列构想,无疑会给企业界带来无比强大的震撼力。同时也对我国经济环境中各企业提出了更严格的环保要求。今后,无论本土企业还是跨国公司,只有履行社会责任、高度重视环保,才能真正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并实现可持续发展。而那些无视环境法规、社会责任和道德意识缺失的企业,则再也无处遁形,并必将受到严厉的谴责和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