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环境污染问题居第四位

环境污染问题居第四位

2008-05-07

 本报讯(记者  李禾) 4月3日公布的《2007年全国公众环境意识调查报告》显示:环境污染问题在13项社会问题中列第4位。公众认为其严重性仅次于医疗、就业、收入差距问题,居腐败、养老保障、住房价格、教育收费、社会治安等问题之前,甚至10.2%的被访者将环境污染列为当前我国面临的首要社会问题。 

  与公众对污染问题高度重视不一致的是,一些需要增加个人支出,或给个人生活带来一定不便的日常环保行为,其被采用程度较低。《报告》显示,购物时特意不使用塑料袋的人只有22.1%,在外就餐时特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的仅为32.8%,使用再生纸的为37.2%,虽然价格高但仍尽量选购有机食品的为39.3%;而节水、节电和节气成为人们最常采用的环保行为,为89.6%;逢年过节不向亲友寄纸贺卡的为84.1%;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为53.4%。此外,使用环保洗剂、使用节能产品、装修时尽量使用环保家具或建材、多乘用公共交通工具、购车时特别关注油耗指标等环保行为的采用率也相对居前。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所副研究员李炜分析说,公众实际采取的环保行为以能降低生活支出或有益自身健康的行为为主,而降低生活支出及与自身健康无关,或须增加支出的环保行为则相对较少。 

  《报告》显示,公众最主要的环保经历为收看有关环保的电视节目、纪录片(82.9%),阅读报刊中有关环保的内容(47.3%),看户外的环保公益广告或标语(42.4%);在主动性环保经历中,仅有参加有关环保公益活动比例相对较高(18.1%),而参与环保宣传仅为4.2%,成为民间环保组织的成员仅为2.1%%。有12.9%%的人没有任何环保经历。因此,公众主动参与环保活动不足是目前环保宣传中的主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