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环保部领导解读当前水环境形势和对策措施

环保部领导解读当前水环境形势和对策措施

2008-05-07

 
来源:中国水网原文发布时间:2008-04-01作者:
  

在2008年城市水业战略论坛上,国家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杨朝飞畅谈了当前我国的水环境形式和相关对策措施。

杨司长首先提到,在“十一五”期间环境保护两项约束性的指标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出现了历史性的转折, 07年和06年相比,全国的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下降了4.66%,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了3.14%。但是一切并不容乐观,杨司长表示当前的水环境总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同时他介绍到,水环境呈现点源与面源并存的复合型的特点,也就是,各种新旧污染与二次污染相结合等等。全国有3/4的湖泊出现富营养化,据环保部门的监测,28%的大江大河属于六类,就是水体失去了实用功能。同时,杨司长还从七大流域,湖泊的富营养化以及海洋的情况做了相关的说明。

目前我们国家进入了污染事故的高发期,有隐患突出、一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的建设;污染物的种类日趋复杂等等表现。另外,许多环境隐患是位于城市的敏感去,像人口稠密区和饮用水源区。同时法制薄弱、应对的能力滞后,应急机制不完善,信息报到不及时,检测能力低下等等现象也是十分严重的。

杨司长重点提到,温家宝总理要求把节能减排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在十七的报告中,总书记提出了全面健康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就是实现人均GDP到2020年翻两番,但是这次党代会提出的翻两番的目标,设计了一个非常严格的前提,这个前提就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实现翻番,这个前提是以往会议的文件从来没有谈到过的。十七大对环境保护提出了三条具体的要求:第一、主要污染物要得到有效控制。第二、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第三、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

对于如何进行有关的节能减排的问题,杨司长从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政策减排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之后,杨司长又从信贷、税收、收费、保险、证券、贸易、生态补偿创新等相关环境经济政策方面带来了精彩的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