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蔚县涌泉庄环保小卫士 【涌泉庄环保小卫士2021暑假生活】走进泥河湾

【涌泉庄环保小卫士2021暑假生活】走进泥河湾

汪永晨

2021-08-14


姨姨生日第二弹
刘思蔚   13岁

今天的天气真热呀!火辣辣的太阳毫不留情地烤着大地,大地被晒得滚烫,仿佛一个巨大的笼子使人喘不上气来。我也随之迎来了我“美好”的补习日,可一翻看日历,“咦!今天是7月31号!”我两眼放光,“今天不是姨姨的生日吗?看来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这不就有了我的救星“请假”,它速战速决,把补课通通消灭了。

那么接下来就由大家收听“姨姨生日第二弹”,为什么说是第二弹?这对我们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那就是陪着姨姨过的第二个生日。那就说走就走,出发去泥河湾遗址,姨姨过生日,当然要去有内涵,有韵味的地方了,这也没毛病。一路上虽然经常迷路,但不影响我们到达目的地,经过长达两个小时的路程,我们也踏上了一段泥河湾之旅。

来了之后,虽然只有几块石头,但是其内容是不可估量的,它在世界上的存在价值也是不可估测的,上面的名人更是让人敬佩。盛夏的中午,太阳晒得让人睁不开眼睛,但姨姨依然站在太阳下兢兢业业地为我们讲解,为的只是让我们增长知识,这使我们一脸认真,不敢懈怠。之后又来到盆地,据说之前的盆地周围的山林茂密,气候温暖潮湿,野生动物密集,同时也是远古人类理想的住所。这么有意义的地方当然要记录下来,大家各占一方,拍照留念。

由于没有找到好的午餐地方,我们只好往回赶,在车上,由于饥饿的压迫感昏昏睡着了,一觉醒来,大家已经在准备午餐了,哦,不对,改变下午茶了。到哪都不如在小菜沟舒服,大家齐心协力搭起帐篷,享受着属于自己的时光,这也是一种满足呢!回来的第一件事情当然是忘不了吃,但还有一重大任务就是给姨姨过生日。还是老样子,烧烤配大锅,这可是我们的最爱。我们边吃边为姨姨庆祝,一整天都沉浸在愉悦的气氛当中,这次生日还是过的那么圆满。
希望365天后陪姨姨过生日的还是我们!


"探索"东亚人的起源——泥河湾之旅

王佳成   13

草也拔了,博物馆也看了,就在这忙忙碌碌中,不知不觉姨姨又年轻一岁。

姨姨最近总是和我们念叨说是一个和重要的地方,就在蔚县附近。就算我们脑筋"开光"了,也没猜到。姨姨告诉我们说是"泥河湾古人类遗址",我们瞬间一动不动,难道是听错了?

哈哈,看题目,神奇吧!这里的确就是世界公任的人类起源地。7.31日就是姨姨的生日,姨姨坚定的对我们说,我的生日就要在那里度过。我们瞬间意识到,那里绝对是是个不平凡的地方,连姨姨都很欣慰。
11点钟,我们就要出发了。我们的车是一路飞奔,但听导航一次又一次的响,看来离目的地还远。我们等的有点无奈,
也有点激动。我想要稍稍放松,我的小身体却在慢慢升空。看着窗外的绿树和一座又一座的山峰,此时已经昏睡的我在梦的王国里想象着泥河湾,就等着去看泥河湾的原貌。
终于快要到了,我们已经是在山路里不断徘徊,绕了一弯又一弯,我们上了平路。快看,一个昂首挺胸的古猿人正犹如一位尽职尽业的保安望着我们看,这就是我们的祖先,我们东亚人的起源之地。

我们在片地方,可以看见许多建筑物,当然也有许多花草树木,这都是在象征我们祖先的生长足迹。我们一个接一个的走过来,这几块石碑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上面有这头像,还有文字。他们正是几位著名的地质学教授,1924年,法国的德日进和桑志华还有英国的巴尔博发现了这一遗址群,此后,这一事迹在世界上引起重视。因为这是外国人发现的,而且在旧石器时代,他说这里资源非常丰富,是一个动物群。可见,泥河湾是很有权威性的,也因此在2012年成为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我们还去了后面的山头,再一次体验到了"一览众山小"的别样景致。这成群的山依旧连成一副活画,蔚蓝的天空见证着我们一起来过这里,我们永远忘不了,哦不,更忘不了我们那亲爱的祖先。

差点忘了,生日才是今天的主题。我们把烤串当作主食。串是我们用小手手自己穿的,大多也是自己烤的。啊呀,真香!重点来了,姨姨和老祖互赠鲜花,这样的红色把整个小菜沟都映红了。铁锅炖鸡腿把我们的小嘴惹的油乎乎的,这也是大人最爱,看他们格外开怀。

晚上要回家了,回想泥河湾和姨姨的生日,我都很新鲜,完全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当你启程前往,幸福就在拐角。这就是我的家乡张家口,充满奇遇,充满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