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蔚县涌泉庄环保小卫士 【涌泉庄环保小卫士2021暑假随笔】​涌泉庄受灾了

【涌泉庄环保小卫士2021暑假随笔】涌泉庄受灾了

汪永晨

2021-08-23


中国的七夕前后蔚县涌泉庄的孩子经历了他们怎么说的乐与灾。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看看他们写的随笔:

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
周宁        12岁
今天下午,姨姨带我们去了蔚县剪纸博物馆,一路上我带着好奇又兴奋的心,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能去参观蔚县博物。
蔚县人一般把剪纸称为“窗花”。据记载,蔚县剪纸已有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了。蔚县剪纸题材广泛,生活气息浓郁。蔚县剪纸深深地扎根在劳动人民之中。它的作者大部分是农民,他们用自己的双手,营造了一方充满活力的世界。

我们到了,一入大门就看见了左面的墙上有十四个大字: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右面的墙上还有三个大字:致匠心,这就把我的好奇心吸引住了。
蔚县剪纸形式多样,有“戏剧脸谱”、“小孩骑猪”、“农业工具”等等。蔚县剪纸具有独特的趣味性和装饰性,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就说“戏剧脸谱”吧,刻画的栩栩如生,像戏剧里的真人一样,呈现在人们眼前。
我今天第一次见到那么“壮观”的场面,心里还特别兴奋呢。有的剪纸看起来那么的复杂,我特别佩服那些叔叔阿姨们,他们心灵手巧、知识渊博......

哦对了,还有一个老师教我们剪了一个五角星,然后又把五角星变成了一朵花儿真的是太有趣了。老师还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作业就是:小纸穿大人。真的是一个比一个稀奇呢!那个老师还给我们讲了蔚县剪纸的特色是: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连彩剪纸。
作为一个蔚县人我也要了解到关于蔚县的知识,弘扬我们蔚县的文化传承。 
 悲与乐
  黄楷炜  11岁
暑假快结束了,那天姨姨带我们去了水上乐园玩,不幸下了一场大暴雨夹冰雹。
水上乐园,顾名思义,就是在水上的乐园,有许多水,我们在一个大游泳池里学习游泳。姨姨先教我们动作,后来有一位叔叔教的动作和姨姨的不一样,等我们做对了,便“扑通”一声跳进水里开始练习,不一会儿,便已经有模有样的会了一些。

我们游着游着,正开心时,感到背后凉飕飕的,接着就是大雨,我们便赶紧跑到旁边的棚子里。由于我们几个没穿衣服,所以非常凉,于是就挤在一起。这才感到热乎乎的。
天空突然一声巨响,雨更大了,下着下着快停了,忽然又下起了冰雹,冰雹打在棚子的顶上,发出“噼哩啪啦”的声响,有点害怕,害怕回不了家。

回到家里,向父母诉说了我们的情况,他们说村里的更大,家里都进水了,虽然我没看见水,但我看见家里乱七八糟的。
村南边的小麦被打倒了,一棵压着一棵,一片压着一片的。村书记、村民和姨姨都为此十分心疼,村书记每天早岀晚归的精心照顾这片谷子,如今看见全倒了。我们可能永远体会不到这种让人非常痛心的感受,因为我们现在还是小孩子。

其中村民说的一句话给姨姨和我们的印象都很深刻:老天爷的事你如果要管,老天爷就会把你接走。
这是什么意思呢?很简单,就是大自然的规律你要破坏,就会遭报应。
第二天,姨姨又带我们去了蔚县剪纸博物馆,一路上我兴奋不已,到了目的地,一进门,看见左边的墙上有一句话: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由此可看蔚县剪纸是举世闻名的。

在里面,有一位阿姨为我们讲剪纸的故事和知识。它的特点是:以阴刻为主,阳刻为铺的连彩剪纸。我们在这里学会了剪五角星、小纸穿大人等。
这几天里,我记住三句话:
老天爷的事你要管,老天爷就会把你接走。
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
以阴刻为主,阳刻为铺的连彩剪纸。
这几天的收获真是满满呀!
勇敢的心
 雪宁     12岁
这几天姨姨又带我们去了很多地方,去了水上乐园,让我们学会了游泳,带我们去了剪纸学校,让我们了解了蔚县非物质文化遗产。
那天,我们定完以后我们活动的规矩之后,姨姨问我们下午我们去干什么,我们毫不犹豫地说去水上乐园。

下午大概两点半我们去了水上乐园。我立下决心今天一定要学会游泳。要学会游泳你得先学会憋气,要学会憋气你得有一颗勇敢的心,我鼓足勇气准备开始练憋气,没想到憋气这么简单,练一会憋个两分钟是没问题的,接下来是怎样让身体浮起来,把这个学会了,基本上你就会游泳了,我们这里最厉害地更是游到了惊人的十一米。

没想到游着游着大雨就来了,我心里想着,它来也不打个招呼,杀我们一个措手不及。我们赶紧躲到棚里,有三个和大雨做斗争的人,她们迟迟不上来,一直躲在游泳池里。
人们这几天都说地太干旱了,我想这次农民们应该开心了吧。结果后来我所见到的现象,证明我的猜测是错误的,大量的冰雹从天上掉下来,把庄嫁们疼得直直叫唤。我也觉得它们太可怜了,农民这下可咋办呀。但是这也许就是人类的报应吧。我们把大自然的生态环境给破坏了大自然的生态环境一旦失去平衡,我们人类就会得到惩罚。

明天,姨姨说带我们去看一看蔚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之前就听说这里的高馆长,14岁就弃学,开始专门研究剪纸,现在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得到了许多人民的尊重。
我们到了这里,高馆长亲自出来迎接我们,还派了一名老师指导我们。我们看着里面各式各样的作品,心里也想做一做,心动不如行动,老师说要不带我们去上手体验一下,我们兴高采烈地说:“好啊。”

老师随便拿了一张纸,拿手鼓捣了几下,就变成了一个五角星,这么神奇吗,大吃一惊,也许这就是剪纸的魅力吧。我们也跟着老师做了起来。
接着老师又带我们看了看用剪纸所描绘的十二生肖, 老师问了问我们大家的属相,有属龙的,有属牛的,有属鼠的,还有属猪的。在一面墙的十二生肖的属相间中,我们都找到了自己属相的剪纸,真有意思。

老师又带我们看了关于剪纸的一句名言:“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要注意这个蔚县的音标是第四声,而不是第三声,第三声是我们蔚县人的方言。
这就是我国著名的民俗文化——剪纸,它是华夏广大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它处处都散发着华夏广大劳动人民团结,和谐的气息。这也是我们蔚县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