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民间建言 公开征集联署签名:民间环保组织、科学工作者、大学环保社团关于保护三江源罕见野生古柽柳林的建议书

公开征集联署签名:民间环保组织、科学工作者、大学环保社团关于保护三江源罕见野生古柽柳林的建议书

2011-02-28

 尊敬的赵浩明厅长,您好!

 

   我们是民间环境保护组织、科学工作者和大学环保社团代表。

   去年8月份,我们从中科院西高所研究员吴玉虎处获悉在青海省同德县发现一片罕见的野生甘蒙柽柳林。经国内权威柽柳属植物学者鉴定,位于黄河上游三江源地区的这片野生甘蒙柽柳为中国特有,并创造了数个世界之最:树龄最长(400年~500年),胸高径围最粗(327厘米),在中国野生分布区中海拔最高(2700米),柽柳属植物野生植株在基因方面的最古老、最长寿类型。这些古树更是三江源地区数百年气候变迁信息的承载者。这一中国特有和世界罕见物种作为一片完整的树林,如能在原地得到完好保存,无疑会成为中国三江源地区和青海省生物多样性的名片。贵厅网站首页环境宣教栏目也公示了这一惊人的科学发现。http://www.qhepb.gov.cn/News/detail.aspx?ContentID=12720

   这片野生古柽柳林本身位于我国目前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理应得到很好的保护。但是据我们了解,野生古柽柳林所在青海省同德县然果村处于黄河上游羊曲水电站的淹没范围之内。

   在2010年7月份野生古柽柳林被发现之时,羊曲水电站前期的“三通一平”工作正在进行。早在2009年5月份,羊曲水电站建设单位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就已指定了环境影响评价单位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并进行了公示(青海日报http://news.idoican.com.cn/qhrb/html/2009-05/07/content_34436221.htm)。一份工程招标文件显示,该工程施工总工期为64个月,其中2011年02月至2013年01月为准备期。然而直到2011年2月11日,仍未见正规的羊曲水电站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公示。

   此前,吴玉虎代表全国47名植物学领域内的科学工作者就此事致信青海省政府,青海省省长骆惠宁于2010年11月就这一建议信批复省林业局了解具体情况,促成保护。

   为了维护《环境影响评价法》的公正和威严,积极拥护《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对珍惜的野生古柽柳林实施抢救性保护,我们向贵厅提出以下申请和建议:

1、羊曲水电站建设单位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委托的评价单位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应及时汇报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进展,并进行公示。

2、项目建设单位和评价单位应就羊曲水电站对野生古柽柳林的影响积极与包括吴玉虎先生在内的专家沟通,召开专家座谈会和听证会。

3、同时,我们建议对羊曲水电站淹没范围内的生物多样性进行重新评估,以减少工程建设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特此,

 

自然之友

绿家园志愿者

吴玉虎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代表47名全国植物科学工作者)

绿色浙江

济溪环境网络

绿色汉江

盘锦黑嘴鸥保护协会

兰州大学绿队生物多样性保护小组

绿色知音

2011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