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乐水行 20181215乐水行

20181215乐水行

文图/汪永晨

2018-12-15

今天绿家园乐水行走的是北京沙河。
          冬天的沙河结了不厚的冰,偶有水面,就会有水鸟骄傲的站在水里,像是朝朋友们说:看看我,就是不怕冷,你们行吗?
         而在河边树上的喜鹊,麻雀也不干示弱的大展歌喉,飞起飞落。我正忙着拍它们时,领认李秀兰却拉着我:快拍拍树上那个大鸟窝,看它们把自己的家建的多漂亮。
          今天的乐水行,我们把巩华城的四个城门全走到了。巩华城,是明代皇帝北征及谒陵巡狩驻跸之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昌平区沙河镇内。
          明永乐十九年(1421)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后随即在此建起一座行宫,作为皇帝巡狩和后代子孙谒陵停留之处。正统元年(1436)行宫被水冲毁。嘉靖十六年(1537)世宗驻沙河,礼部尚书严嵩奏请建城及修建行宫,驻兵防卫。嘉靖十七年动工修
         1403年(明永乐一年),明成祖朱棣(1360-1424年)从侄儿惠帝朱允炆手中夺得皇位。1406年(永乐四年)他下令营建北京城,之后迁都北京,朱棣成为紫禁城里的第一个皇帝。他曾经五次出征蒙古,清除了北元的残余势力,而且每次都是御驾亲征。于是,京北沙河地区,这个出京城到此一天的行程之地,便成为大军车马粮草的集散地。为了出行方便,朱棣在此兴建了一座行宫:巩华城的前身——沙河店行宫。
          为什么今天我们一定要把四个城门都走到?“独爱天下门”的北京市收藏家协会综合文化委员会主任杨英申先生说,为了便于说明当时城内的规模,我们暂将四个城门为坐标点,在城中划一个十字,就会发现,巩华城不仅有一条南北的中轴线,还有一条东西向的中轴线。当时的行宫(老百姓称停灵宫)就建在巩华城内,在南、北中轴线正中,东、西轴线偏南的地方。
         行宫南北长150米,东西长160米,占地36亩。(这么大的地盘十余年来一直在拆迁,眼下是一片废墟)为防止再次被洪水冲毁,因此高出地面数米(现行宫原址处依然高出一些民房)。宫墙东、西、北三面各辟宫门一座,南门称“迎正门”,有三个门洞。南门外有牌坊一座。行宫内正中建大殿一座,制式如长陵祾恩殿,为帝、后梓宫停放之所。
         巩华城行宫的原址现为沙河中学校园,学校操场周围,亦残留着些许当年的建筑石料。
         明清之际,巩华城内曾有大小庙宇20余座。巩华城西南角有城王庙,庙内有许多石碑,详细记载着巩华城某年某月修葺,哪县修建的哪段城墙等。此外,东门镇辽门内有太清宫,砖石结构,歇山重檐,建筑形式独特,豪华雄伟,此宫楼建造难度极大,相传为鲁班爷修。
          当年曾有人作诗赞曰:“宫殿连云起,城楼入汉低,寒鸦如望幸,朝夕自悲啼”。
         我们今天看到的巩华城的四个门,门中南曰:扶京;北曰:展思;东曰:镇辽;西曰:威漠。
         四座城门之名分别代表着“镇固京师”、“展陵怀思”、“镇闼东辽”、“威镇大漠”四种不同含义。
          四座城门的城台部分留存至今,是巩华城中最重要的建筑景观。
        我们问当地的人,这么大面积的拆迁,拆了十年,是要建什么呢?问了好多人都说不清楚。有一位说是要恢复巩华镇?

          遥想当年,再看眼前,我们在一棵要四个人抱的老杨树前拍了照照片。这是第二次拍了,去年绿家园乐水行也在这棵老树前留有记录。不知明年乐水行再来时,这里的古城,这里的古树,又会是什么样子了。